「我沒有輸給別人!」 台灣人才流向大陸3大原因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台灣人才頻頻出走,中國大陸高薪獵才不乏聽聞。同樣被大陸高薪挖角,曾任中國港中旅集團芒果網副總裁、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認為,「身邊的人很優秀、舞台無限大、福利又不錯」,是中國大陸吸引人才的主要原因。

去年6月,大陸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開出超過兩倍的高薪,獵台北101大樓事業處總經理楊文琪,創下101最高層級人才,轉戰大陸第一高樓首例。

對於大陸市場磁吸人才,黃冠叡有過親身經驗。當時,在香港工作的他,接獲大陸央企對全球發出招聘MA的通知,前往應試的都是世界各地擁有全球前十大名校的博士,更有多人托福測驗接近滿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黃冠叡以全球第一名的成績錄取央企。他說,面對世界各國頂尖的人才,可以深刻感受到「被肯定」,加上競爭對手都不弱,會更加強化自己的信心;此外,身邊的人都是在大陸的頂尖人才,「我沒有輸給別人」,對自己的肯定又加了一層。

▼前易遊網總經理、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圖/記者許雅綿攝)

「機會是很大的吸引力,機會並不代表只有薪水,台灣的環境會讓人才不滿足」黃冠叡說,若整天是想要經營台北市,這人才有經天緯地之能,用再好的方式,也很難讓人才留在台北。

若這人才有極大的才能,卻無法提供很好的舞台,但又不讓他離開,對人才是殘忍的。

黃冠叡分析,由於陸眼界是面向全球,所以給人才的福利條件會非常優渥,但最大的吸引力是,「大陸從來就想當世界第一」,台灣每個產業通通加起來,到世界去都不算大。

如果有一個地方,整天想著要配合國家政策,去稱為世界第一,加上國家幫助、有世界第一的人才、技術,都應該去努力耕耘,格局就會非常大,對人才的吸引力是無比大的,「人才是非常希望有一個大格局的舞台,去影響更多的人。」

黃冠叡說,「身邊的人很優秀、舞台無限大、福利又不錯,當然人才就過去」。所以,他認為,目前台灣能做的,就是歡迎人才回來,但薪資報酬給不起是很正常的,試著把心放大,讓人才繼續幫忙帶進國際資源,很多人才還是會因為「台灣是我家」,而回到這塊土地上。

關鍵字: 舞台中國大陸台灣人才挖角黃冠叡獵才高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陸人不怕輸 黃冠叡:在台灣,根本沒辦法失敗第2次

大陸人不怕輸 黃冠叡:在台灣,根本沒辦法失敗第2次

「一兩年前,每次受訪大家都會問我,台灣跟大陸除了人才、文化、經濟的差距外,台灣還有什麼優勢?」前易遊網總經理、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直言,「大陸人不怕失敗,因為你只要10次成功1次,就會有人支持你,但在台灣,你根本沒辦法失敗第二次吧!」

2016-09-25 00:05

兩岸年輕人到底差在哪? 黃冠叡:台灣人太滿足於現狀

兩岸年輕人到底差在哪? 黃冠叡:台灣人太滿足於現狀

為什麼這幾年台灣的年輕人,不再像大陸年輕人那般,積極地想出人頭地,想要去爭奪資源,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前易遊網總經理、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直言,「大陸人有強烈的侵略心,台灣年輕人太滿足於現狀,這是比較大的問題」。

2016-09-24 09:00

面試有這5項特質 錄取的可能就是你!

面試有這5項特質 錄取的可能就是你!

有豐富的面試人才的經驗,前易遊網總經理、現任永豐銀整合行銷處處長黃冠叡表示,篩選人才有一個重點,即「我選的那個人,能不能跟我一起面對未來」。因此,企業需要未來型、適應型、學習型人才,以及具備團隊合作、專業能力等5項特質。

2016-09-24 08:30

年金改革教師錢變少? 專家:3招打造「第2份退休金」

年金改革教師錢變少? 專家:3招打造「第2份退休金」

年金改革列車正式啟動,就算是捧著鐵飯碗的公立教職人員,未來都有可能面對退休年金不如預期。因此,專家表示,建議教職人員可按照自己每年儲蓄金額、距離退休年期、預期退休每年領取的年金金額等3大條件,提早規劃「第2份退休金」。

2016-09-23 10:30

看好資金行情 法人:台股第4季挑戰9500點

看好資金行情 法人:台股第4季挑戰9500點

美國聯準會(Fed)對升息採取保守穩健步調,全球資金寬鬆環境不變,法人表示,外資可望持續投入台股,雖目前加權指數來到9200點上檔壓力區,短線面臨整理,但中線來看,隨著基本面、企業獲利逐季好轉,第4季有機會挑戰9500點。

2016-09-23 06:50

小英推新南向政策被打槍! 逾5成民眾認為效果有限

小英推新南向政策被打槍! 逾5成民眾認為效果有限

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在9月5日正式起步,根據國泰金調查,有將近62%的民眾認為,新南向政策對於「台灣經貿成長與結構轉型」有正面效果,但多數民眾(52.9%)則認為,效果很有限。

2016-09-21 17:57

機器人來襲! 法人:5年內工作機會將減少6%

機器人來襲! 法人:5年內工作機會將減少6%

據市場研究機關Forrester Research最新報告預估,未來5年內,全球將有6%的工作由機器人取代,特別是運輸業、補給業、消費服務、客服等行業,受到的影響最大。

2016-09-22 00:05

「台廠仍具競爭力!」 法人看好5大族群

「台廠仍具競爭力!」 法人看好5大族群

受到國際市場不確性影響,台股近期高檔震盪,法人表示,在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後,不確定因素消除,台股可望回歸基本面,而目前占市值全種高的全球競爭力、營運動能佳,特別看好晶圓代工龍頭、網通族群、鞋業代工、塑化、金控類股等5族群。

2016-09-22 06:30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