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年人口急增!照護長輩沒負擔「包大人」全面守護

▲隨著失智、失能長者人數逐年增加,長期照護的問題越來越受重視。(圖/翻攝自播吧《ET保健室》,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臺灣人口老化速度成為另類世界第一,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以及失智、失能長者人數逐年增加,長期照護的問題越來越受重視。同時,根據統計台灣老年人口平均臥床時間長達七年之久,家中長輩面臨的「如廁」問題更是大家所關心的,如何解決長輩的「如廁」問題,如何選擇及使用成人紙尿褲,讓長輩獲得更好的照顧等,都受到重視。

▲護理師盈卉分享長輩使用尿褲的困擾。

《ET保健室》有支影片針對台灣人孝親觀念,找來長輩照護需求族群,如社工、照護員、家屬等,分享照護時所遇到的困擾,包含如何拿捏更換紙尿褲時間,避免打擾長輩、穿紙尿褲時的透氣性問題、尺寸選擇問題等。護理師盈卉表示,長輩皮膚較脆弱,紙尿褲若包太久不透氣很容易長濕疹和紅臀等現象,甚至還會磨破皮;家屬炳芬也分享,使用尿片吸水量不足很容易滲漏,而且要看是否需更換時得拆開來看,常常拆開容易導致黏力降低。

▲《ET保健室》找來藝人林姿佑(中)和照護中心護理師吳靜盈(左),來為大家解答長輩使用尿布的各種疑惑。

對此,《ET保健室》找來藝人林姿佑和照護中心護理師吳靜盈,來為大家解答疑惑。林姿佑就分享自己照顧長輩的經驗,像她的公公腰部長過皮蛇,所以皮膚狀況比較差,加上不愛吹冷氣,所以腰部會有濕疹的狀況,因此若尿布包太久不透氣,就會反覆有濕疹發生。

吳靜盈則回應,評估長輩的自主能力來選擇使用紙尿褲的方式根據長輩個別化的情形,有些還有自主能力長輩,最好盡量帶他如廁,而穿尿褲只是預防來不及,或有突發狀況。不過,如果是常態性包紙尿褲造成濕疹的問題,就要保持乾爽、選擇材質好的尿褲及適時更換。

▲選擇材質好的尿布加上適當更換,才不會引發濕疹狀況。

根據長輩的狀況使用,臨床上也有使用尿片輔助的情況,但因為更換頻繁得小心更換力道,避免傷到長輩肌膚,也要注意加尿片會太厚不透氣的問題。

至於紙尿褲尺寸選擇方面,吳靜盈分享小撇步,表示目前市面上尺寸都蠻精準,依照身高公斤數買都可以穿,但仍可能有些特殊情況會有尺寸不合的問題,例如長輩因為疾病會有水腫或腹水的情況,因此建議還是買大一點的紙尿褲,能藉由黏貼帶調整,並稍微往內折,但一定要注意合身性才不會外漏,還有若太小勒緊皮膚也容易造成皮膚問題。

▲全功能防護型的紙尿褲,吸收防漏照護最全面 。

而且以現在紙尿褲而言,想知道紙尿褲是否要更換,觀察尿濕顯示,對有意識的長輩,建議還是用詢問的,若無意識長輩就需要2到3個小時察看一下,而晚上則可使用夜用型吸收力較好。吳靜盈表示,最重要的是安撫長輩們的心理壓力,多跟他們溝通,像有些長輩覺得紙尿褲花費太貴,就會拒絕更換,結果後來就泌尿道感染。

為了避免上述種種狀況,在紙尿褲的選擇上不可馬虎,其中全功能防護型的紙尿褲產品吸收力較好,又有立體隔邊防漏及護膚功能,較長時間穿著對長輩的皮膚較好,而在費用上因為更換的頻率少,使用量就會減少,且具尿溼顯示可輕鬆辨識是否該更換,不打擾長輩及自尊心,各方面的功能都完備,不僅能讓長輩覺得舒適放心,也讓照護者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