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颱梅姬陸警前達最強 「危險半圓」超暴力全台有感!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梅姬「長胖」直撲而來!中央氣象局表示,梅姬暴風半徑持續擴大,強度恐達中颱上限或強颱等級,且路徑稍往北修正,若速度加快、外圍環流也增強,不排除最快25日深夜就會發布海上警報,26日(下周一)就會陸警,台東地區首當其衝,27至28日(下周二、三)上半天為最接近時刻,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梅姬持續增強,暴風圈比台灣還大!(圖/翻攝CIMSS)

馬勒卡走後才10天,梅姬接力直撲台灣而來,氣象局預報,梅姬24日晚間8時中心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4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6轉23公里速度,向西北西朝台灣東南部移動,未來所經海域海水熱含量較高,且垂直風切也較小,有利於發展,強度及暴風圈都有持續增強、擴大趨勢,對台灣有很大的威脅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25日受颱風下沉氣流作用影響,中南部白天氣溫偏高,各地天氣穩定、水氣也少,日夜有涼意,低溫約23度左右,下午起中部以北、東南部沿海、恆春半島、澎湖、綠島、蘭嶼易出現8至9級陣風,晚將也會有長浪。26日北部、東半部地區就會開始受梅姬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降雨機率漸增,27至28日上半天是影響最明顯時刻。

▼彭啟明預測:梅姬侵台前將達最強,暴風半徑恐超過200公里。(圖/翻攝NOAA、中央氣象局)

梅姬轉為中颱,暴風半徑還在擴大、增強,不排除可能超越尼伯特颱風,氣象局預計最快25日晚間8時30分就會發布海警,深夜至26日凌晨暴風圈將觸陸,26日晚間起各地就開始出現風雨,東部地區首當其衝,風雨威力最明顯。觀測梅姬目前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3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7級暴風半徑維持180公里。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特別提醒,目前的梅姬「已經很有架式了!」外圍環流越來越清楚、結構完整,尤其侵台前將達最強時候,胖也大,威力驚人,26日起外圍環流將逐漸影響北東地區,因暴風圈範圍較廣,預計將比前面3個颱風還要大,約達到200公里,甚至更大,影響範圍較廣,27日下半天中心可能就會登陸,直到28日才會減緩,27日放颱風假機率較高;而雨勢還將持續到下周末。

有民間氣象專家討論,梅姬颱風除了環流已是台灣的好幾倍大,颱風的強風區集中東北側「特別暴力」,也就是危險半圓,範圍相當廣泛,預計將全台有感!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也說明,在北半球颱風移動方向的右側就是所謂的危險半圓,因颱風是逆時針旋轉的氣流,中心右側移動的方向向量疊加颱風的向量,風速會加乘,若梅姬登陸,颱風中心右側則需留意強勁的風勢。

▼民間氣象專家討論,梅姬危險半圓「特別暴力」。(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