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車不稀奇 阿姆斯特丹無人駕駛船還能自動組裝

記者戴榕萱/外電報導

無人駕駛車已經被發明出來,且已有車商已經正式推出會自動駕駛、自動停車的車款,那麼你能想像將「無人駕駛」的技術用在「船」上呢?據科技新聞網The verge報導,阿姆斯特丹的大都會解決方案研究所(Amsterdam Institute for Metropolitan Solutions)提出研究一艘「浮動自架無人船」的計畫,不僅能載人、運貨還能共組橋梁,紓解阿姆斯特丹的壅塞的運河水道。

▲耗資2500萬歐元打造無人船(圖/取自The verge)

「浮動自架無人船」計畫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提供部分資金與荷蘭研究人員一同研發,共耗資2500萬歐元的研究資金,可望在明(2107)年就能正式推出名為「Roboat」的第一艘船。而麻省理工學院(MIT)的Carlo Ratti教授說著:「想像一下這個無人駕駛船宛如有自治能力的畫面,像是一個移動的浮動設施,卻也能在數小時內組裝或拆解的便橋。」

目前研究人員已有多種不同款的原型船在阿姆斯特丹老運河上接受試航測試,果然這些無人船能順利航行更可以自行組裝成為便橋或一個臨時搭建的平台,成為水上步道來解決運河壅塞的問題。不過計畫中的主導教授范提默倫(Arjan van Timmeren)也坦承,無人船要解決的問題比起無人車來的多,包括計算浮力問題、穩定度等等,不過這樣的計畫仍是讓當地民眾興高采烈,期待明年就能看到真正的無人船上運河。

▲無人船能自動組裝成為臨時便橋(圖/取自The verg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