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絕非史上最亂休假 行政院:完全比照五一勞動節處理

▲王定宇強調,928教師沒假放早已施行15年。(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推動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將取消七個國定假日,卻因立院新會期趕不上修法,因此面對即將到來928教師節,行政院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政院祕書長陳美伶主持,表示928勞工放假、軍公教不放,完全比照五一勞動節處理,且強調絕非「史上最亂的休假」。

國定假日「放不放」爭議不斷,而立院新會期開議後將修正勞基法,並刪除教師節、光復節等7天假日,不過此會期恐趕不上修法,因此到年底前的國定假日都還有效,但即將到來的教師節,卻是勞工放假而非教師放假,引起外界熱議,認為「根本不合理」、「老師不放有夠荒謬」等批評。

▲政院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政院祕書長陳美伶主持。(圖/行政院提供)

對此,行政院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陳美伶主持,指出928孔子誕辰紀念日勞工放假、軍公教上班不放假,這個規定已存在15年,換句話說15年來我們都是這樣過的,並表示每年五一勞動節也是勞工放假、軍公教上班,此模式向來也運作順暢,不曾有任何疑義,因此教師節的情形完全相同,強調絕無「史上最亂休假這件事」。

陳美伶說,過去928勞工放假未引發問題,關鍵在於過去勞基法雙週84小時規定,保有較彈性的處理空間,而自勞基法修正為每週40小時後,問題就被凸顯出來。

陳美伶強調,此次教師節勞工放、軍公教不放,除了完全比照五一勞動節處理外,唯一有不同的是,金管會會在前一年時,就依人事總處公告的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來決定次年開休市時間表並對外公布,因此今年的股匯市五一休市、928開市。

此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3日已於臉書指出,自2001年開始,公教人員已全面實施周休二日,並調整七國定假日為「只紀念而不放」,因此強並非新政府上台才如此,也提到「這也是為什麼在調整勞工週休二日時,會一併檢討這七天假是否取消的背景原因」,因此痛批那些抱怨新政府的人,此事已過15年,還怪政府亂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