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大餐少運動 小心「無症狀」膽結石在腹中悄悄長大

▲受到飲食西化影響,年輕族群罹患膽結石的機率也有增加趨勢。(圖/示意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年來腹部超音波被廣泛使用在體檢或任何腹部疾病的判斷,使得無症狀膽結石愈來愈常見。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膽結石形成的機轉,是因膽汁內固醇含量過度飽和,以及膽囊收縮不良導致,原本常見於高齡族群,但近年來受到飲食西化、纖維攝取量減少及個人日常活動量減少等影響,年輕族群也有增加的趨勢。

膽結石發生率約10-25%,隨著年齡增加每年增加1%,80歲發生率約為60% 。王志堂表示,許多膽結石都是由色素性結石轉為膽固醇結石,發生率女性多於男性,保持無症狀的時間愈久愈不會發生併發症,這些人一生當中約有10-20%會發生症狀,9成以上是以膽痛作為初始症狀的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典型膽痛的症狀為突發性心窩或右上腹部嚴重持續性疼痛,常常輻射痛到肩岬骨中間或右肩岬骨、肩膀,疼痛時間持續15分鐘到數小時,然後突然間或慢慢緩解,有時伴隨噁心嘔吐,常發生在吃大餐或油膩食物之後,也常發生在半夜讓人痛得醒過來。

▲膽結石超音波。(圖/書田診所提供)

目前研究發現,影響結石的危險因素包括女性、懷孕、賀爾蒙治療、年紀大、種族、基因、肥胖、三酸甘油酯過高、高密度膽固醇過低、快速減肥、高熱量食物攝取、缺乏運動、肝硬化、糖尿病等等。

王志堂表示,有症狀的膽結石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大部份無任何症狀的膽結石患者建議採取觀察和追蹤,但對於膽結石超過3公分、已瓷化的膽囊、合併有膽息肉大於1公分,以及某些易發生膽囊癌的族群,則應考慮以手術切除膽囊。

最後,王志堂提醒,膽結石的預防之道在於保持理想體重。肥胖過重者者平時規律的適度活動,減少熱量攝取,多補充水果蔬菜,高纖及含鈣飲食,及不飽和脂肪類食物如堅果。若發現有膽結石問題時,請找尋專科醫師進行診斷及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