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鯛賣一尾賠一尾 漁民怒:不開放美豬美牛害的

東森新聞記者陳郃頻、林晏任/台北報導

俗稱吳郭魚的台灣鯛年產值48億,不過最近慘況連連,年初被美國市場驗出沙門氏菌,不但貨櫃被退貨,外銷訂單也近乎停擺,南部產地價格暴跌4成,有業者就抱怨賣一尾賠一尾,成本不堪負荷,漁業署要穩定價格,也宣布將買回1500公噸的台灣鯛,要幫助漁民度過難關。

一顆「蘋果」和一隻皮卡丘(iPhone 7和寶可夢GO),終結外銷訂單16黑,電子業笑了,不過南部台灣鯛養殖業者臉卻綠了。活蹦亂跳的台灣鯛俗稱吳郭魚,過去外銷佔比5成以上,現在卻幾乎停滯。

南瀛養殖生產協會理事長周志亮指出,「美豬美牛因為我們沒開放,我們出口到美國,變成它每個貨櫃都很嚴格的檢驗。」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表示,「有少數貨櫃被查到(沙門氏菌),影響到整個外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漁民怪罪政治角力和沉重稅賦,生魚片外銷韓國要負擔17%關稅,和越南、印尼的零關稅相比毫無競爭力。外銷受阻、產量過剩,台灣鯛價格暴跌4成,去年整尾魚每台斤39元,現在只剩下23元,實在是賣一尾賠一尾。

周志亮感慨,「賣不出去,單價又很低,(菜魚)價差12元,去年35元今年23元。」黃鴻燕指出,「量收回來大概1500公噸,鼓勵加工廠吸收回來,每公斤補助3元。」

不過實際到菜市場,台灣鯛價格從每斤100元到200元不等,落差明顯。魚販游先生表示,「品質比較好的,量還是有限啦,他們外銷什麼,我們不知道。」魚販林小姐說,「外銷大陸、日本,現在大陸很少,(成本變貴)50元。」

婆婆媽媽似乎也不愛這一味,買菜族曾小姐說,「養殖的吳郭魚比較有土味。」買菜族蔡小姐說,「淡水魚比較不想吃,怕有汙染。」台灣鯛滯銷,漁民還盼政府快快出手救魚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