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搭配葡萄酒 「甜、鮮、苦、辣」是禁忌

▲葡萄酒口味多元,食物搭配要謹慎。(圖/記者林睿康攝)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葡萄酒通常是餐桌上必備的酒類之一,不過它並不像烈酒和啤酒一樣可以搭配任何食物,若遇到「犯冲」的食物,即使是高檔的葡萄酒,也將失色。品酒專家表示,喝葡萄酒,大致上要避免「甜」、「鮮」、「苦」、「辣」,因為這四種口味元素,不僅會抵銷葡萄酒的果香和甜度,還會增加苦、酸、澀和酒精燒灼的口感。

隨著品種、環境、氣候、天氣、陽光、水分、氣溫、養分、栽植和釀酒方法的不同,葡萄酒是一種口味非常多元的酒類,品葡萄酒的有趣之處,就是即使是同一產區和葡萄品種,年份的不同,口感也不一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就是因為葡萄酒的多元口感,讓它在搭配食物的時候,必須謹慎挑選,若剛好「相冲」,即使食物再好吃,葡萄酒再高檔,也將毀於一旦。品酒專家表示,喝葡萄酒時,搭配的食物大致上要避免「甜」、「鮮」、「苦」、「辣」四種口味元素。

為何?品酒專家說明,「甜味」會降低葡萄酒本身的果香,讓葡萄酒更苦、更酸,因此要吃有甜度的食物時,必需選擇具有高甜度的葡萄酒。「鮮味」則會突顯紅葡萄酒的單寧味,而讓酒難以下嚥,白葡萄酒因為不含單寧,因此是搭配海鮮的最佳選擇。「苦味」,同樣也會提高葡萄酒中的苦味,而讓人難以忍受。至於「辣味」,則會抵銷葡萄酒的酒體、濃郁度、甜度和果香味,更會讓酒精帶來燒灼感。

品酒專家說,雖然「鹹」和「酸」兩種口味元素可更增加葡萄酒的口感,但是「太酸」的食物,若搭配酸度不夠的葡萄酒,反而會讓葡萄酒平淡無味,也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 《ET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