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藥廠一年半哄抬藥價39倍 治青春痘軟膏一管30.5萬!

治青春痘軟膏Aloquin價格翻漲39倍,一管賣你台幣30.5萬!(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家藥廠在不到18個月內把一款治青春痘軟膏的價格,大幅提高約39倍至每支9561美元(約30.5萬台幣),成為醫療健保市場裡哄抬價格的最新例證。

芝加哥藥廠Novum Pharma去年5月向Primus Pharmaceuticals購入皮膚用藥Aloquin的所有權。當時該藥每支售價241.5美元(約7728元台幣)。其後這款處方軟膏卻在短短一年半內多次漲價。

Novum甫於上周把每支60克的Aloquin漲價128%,至9561美元。 Aloquin專治青春痘、濕疹等等常見皮膚病,含有兩種廉價的主要成分:雙碘喹啉及蘆薈多醣。雙碘喹啉是一種已有幾十年歷史的抗生素,可以防止真菌生長。蘆薈多醣則是從蘆薈提取。含有雙碘喹啉的同名藥很容易獲得,價格不到30美元,含蘆薈多醣藥品更是僅售數美元。

上述天價軟膏包裝上註明「可能有效」,意味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認為,僅有限的臨牀證據顯示它安全有效。

醫療軟體公司Rx Savings Solutions行政總裁雷亞說:「從臨牀角度看,被FDA列為『可能有效』的藥物不應被醫生當作一種優先考慮的治療選擇,近一萬美元價碼的藥物尤其不合適。」

除了Aloquin之外,該藥廠還把另一種皮膚軟膏Alcortin A的價格提高到相同幅度。 美國另一家藥廠去年受到國際社會譴責:因為它把製作成本僅一美元的愛滋病藥,從每劑13.5美元大幅抬價至750美元。治療過敏性反應的腎上腺素注射筆(針劑)EpiPen也大幅漲價,其製造商Mylan公司因此飽受抨擊。

美國藥廠的抬價行為已經引發公憤,高昂藥價成為總統大選的中心議題之一,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曾點名批評過數家公司。相關報導請看看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