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胯下看世界會怎麼樣?」 日本教授獲搞笑諾貝爾獎

▲教授親自示範研究的動作。(圖/翻攝自NHK,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研究「兩腿間視覺效果」,他們認為當頭朝下從兩腿間顛倒著看世界時,會出現較為平面的視覺錯覺,走起路來前進的距離更短,別以為這是什麼可笑的研究,他們可是因此「諾貝爾獎」呢!

據《讀賣新聞》報導,為稱讚富有幽默感的研究而進行評選的「搞笑諾貝爾獎」22日在哈佛大學頒獎,其中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東山篤規及大阪大學教授足立浩平獲得「知覺心理學獎」。

得獎的研究是如果人彎腰從2隻腳中間往後看,會覺得看到的景象大失立體感,會覺得物體比實際來得小,距離也變短,出現錯覺,東山教授等人便對許多學生志願者進行實驗,透過載了會180度翻轉所見的眼鏡,最後證明確實用這樣的姿勢會令人難以準確掌握風景的距離感,而研究團隊就是透過這個趣味十足的研究獲得搞笑諾貝爾獎。

▼日本記者報導時也做出這個姿勢。

東山教授在接受領獎時,也親自示範動作,讓在場觀眾爆笑不已。他也說,「這個領域一般沒人感興趣,這次卻能得獎十分吃驚,說實話很高興能得到表揚。」此次搞笑諾貝爾獎由東山與大阪大學研究生院教授足立浩平共同獲得,論文的構想由前者主導提出。

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結合英文字詞 ignoble(不名譽的)和 Nobel Prize(諾貝爾獎),模仿諾貝爾獎頒給那些完成一些「乍看好效卻又引人深思」研究的人,但並沒有嘲諷意味,由《科學幽默期刊》(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舉辦,大多得主都是真的科學家。

▼研究團隊席間不斷重複這個動作,讓許多觀眾笑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