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教師錢變少? 專家:3招打造「第2份退休金」

▲3招教你打造第2份退休金。(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列車正式啟動,就算是捧著鐵飯碗的公立教職人員,未來都有可能面對退休年金不如預期。因此,專家表示,教職人員可按照自己每年儲蓄金額、距離退休年期、預期退休每年領取的年金金額等3大條件,提早規劃「第2份退休金」。

教師節即將到來,全球人壽代理行銷長鄭中安指出,過去公立教職人員鮮少擔心退休問題,因為過去的制度,讓退休人員可領取退休年金的所得替代率接近8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目前年金改革新制度,有機會朝向「多繳、少領、延退」等方向進行,教職人員未來可領取的退休年金金額,有機會被打折扣。因此,退休若完全依賴政府提供「單一」退休年金,可能會影響到退休生活品質。

鄭中安建議,教職人員不要只仰賴政府提供的「單一」退休年金,要試著幫自己打造別人搶不走、制度改變也不受影響的「第二份退休年金」。

至於如何著手規劃?鄭中安指出,第2份年金可以根據自己每年儲蓄金額、距離退休年期、預期退休每年領取的年金金額等3條件,按部就班做好退休規劃,打造第2份穩健的年金現金流,建議可選擇具增值回饋分享金、可加保附約、轉成年金險3特色的保險商品。

此外,教職人員在做退休規劃時,最好要考慮到多元幣別配置,例如用美元搭配新臺幣,降低所有資金,集中在單一貨幣的風險,同時利用美元、新臺幣的雙元配置,降低匯率波動風險。

關鍵字: 年金改革退休年金教職員外幣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變動星座理財術 教你如何花小錢賺大錢!

變動星座理財術 教你如何花小錢賺大錢!

許多小資男女、年輕夫妻,為了存錢省吃儉用,甚至一天兼兩份差,但存的錢還是不夠用,想要試著投資理財,但僅有小錢該如何投資呢?專家建議,可以嘗試投資權證,利用權證以小博大、槓桿大,下方風險又有限的特性,「花小錢賺大錢」。以下就針對變動星座的特性,提供投資小撇步,讓你操作權證輕鬆上手。

2016-09-20 07:30

存錢好痛苦?6個罐子理財術 讓你玩樂也能存到錢

存錢好痛苦?6個罐子理財術 讓你玩樂也能存到錢

很多年輕人月薪不到3萬元,生活費、帳單扣一扣,總是存不到錢,理財部落客蕾咪表示,月薪兩、三萬元的小資男女,從現有的錢開始管理,可以先把錢變多,初階可使用3信封理財法,將收入分為投資(包含投資自己)、定存、生活花費,若後續想要讓生活更平衡,可以進階到「6個罐子理財法」。

2016-09-04 08:35

靠3個信封理財法 部落客蕾咪3年遊2次歐洲

靠3個信封理財法 部落客蕾咪3年遊2次歐洲

一頭長髮,說話條理分明,總能把複雜的「理財」,說的簡單。眼前這位7年級女孩,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在外商公司擔任工程師,高中就習慣「花心思管理自己的錢」,出社會領得第一份薪水,開始透過懶人的「薪水三分法」,並結合在學時的資源,在短短3年裡,分別到德國遊學1個月以及義大利半年。

2016-09-04 08:00

中了嗎?這5個理財地雷 年輕人千萬不要碰

中了嗎?這5個理財地雷 年輕人千萬不要碰

年輕人想要透過理財,存到第一桶金,但老是覺得錢越存越少,其實,賺得再多錢,若沒有好好打理,很容易就像水一樣流逝。但若已經嘗試透過理財方式,管理自己的財富,卻還是理不了自己的金錢,你可能是誤觸了「理財地雷」,以下整理5個專家提供的理財地雷,年輕人千萬不要碰。

2016-09-03 00:05

新鮮人保險怎麼買? 專家:先顧保障再儲蓄

新鮮人保險怎麼買? 專家:先顧保障再儲蓄

薪水有限,但「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新鮮人一定要好好打理自己的薪水,在理財前,也要建構好基本保障,才不怕風險來臨。只是在起薪不高的情況下,新鮮人如何做保險規劃?專家建議,新鮮人投保第一步,就是「重保障輕儲蓄,先定期後終身」。

2016-08-04 17:54

養成5個存錢好習慣 你也能成為有錢人

養成5個存錢好習慣 你也能成為有錢人

在低起薪、投資艱難的環境下,老是覺得存不到錢嗎?其實只要養成好的存錢習慣,並保握「先存錢,再花錢」的原則,透過不斷地練習,就有機會累積屬於自己的一筆財富,以下就整理6個理財專家提供的「存錢好習慣」,透過養成存錢習慣,試著讓你的帳戶,變得越來越有錢。

2016-08-03 00:05

被唬弄?投資風險大 僅1成理專會完全告知

被唬弄?投資風險大 僅1成理專會完全告知

根據《今周刊》調查顯示,銀行財管部分僅有17%客戶,對理專配置建議感到滿意,券商部分滿意度更低,只有12%;其中,客戶最在意的「誠實告知投資風險」部分,會完全告知風險的理專比例僅12.4%。

2016-07-28 17:26

293位樂透得主理財大揭密! 4大原則把錢乖乖穩住

293位樂透得主理財大揭密! 4大原則把錢乖乖穩住

大樂透開出億元頭彩,是不是恨不得億萬富翁就是自己!而在一夕間致富,突然擁有一大筆幸運之財的「超級有錢人」,都是如何處置億萬財富?協助過293位樂透主做財富管理的黃志宜說,基本上樂透頭彩得主只求把大錢穩住,因此,協助他們理財有4個原則,包括彈性、保本、節稅,以及投資報酬率要優於定存。

2016-07-03 09:00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