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邊癢請對鏡搔左邊 「革命性止癢法」獲搞笑諾貝爾獎

▲2016搞笑諾貝爾頒獎現場狂飛紙飛機,這是每年頒獎典禮現場的固定節目。(圖/翻攝自主辦方Vin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界的「金酸梅獎」再度登場。2016搞笑諾貝爾獎在哈佛大學桑德斯劇場(Sanders Theatre)進行頒獎,各種奇趣科學研究都有提名,既有人給老鼠穿衣研究「性生活」,有人「獻身科學」假裝山羊混入羊群,「身體一側發癢,可對鏡子搔另一側身子」更是獲得醫學獎

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是美國科學幽默雜誌(Annals of Improbable Research)發起的惡搞獎項,專門頒發給「搞笑又引人深思」的科學研究,到今年已經舉辦第26屆。

雖是kuso科學獎,但每年獲獎的人可都是貨真價實的科學家,研究也是真正的「科學研究」,評獎委員會的成員甚至是真諾貝爾獎獲得者。2000年俄羅斯科學家安德列•海姆(Andre Geim)獲得搞笑諾貝爾獎後,真的在2010年拿到了真正的「諾貝爾獎」,可見搞笑諾貝爾可不只是kuso這麼簡單。

那麼今年搞笑諾貝爾的獲獎內容都是什麼呢?讓我們來一起看:

生殖學獎:埃及已故研究者艾哈邁德•沙菲克(Ahmed Shafik)獲獎,他研究了老鼠穿著纖維、棉、羊毛製材料對性生活的影響,並對人類男性進行類似研究。

經濟學獎:紐西蘭、英國的馬克•阿維斯(Mark Avis)等人獲獎,他們從市場營銷學角度評估石頭的個性感知。

物理學獎:匈牙利、西班牙、瑞典、瑞士的加伯•霍瓦特(Gábor Horváth)等人獲獎,他們研究了為什麼白馬是最防蚊蟲的一種馬,以及為什麼蜻蜓會極受黑色墓碑吸引。

化學獎:德國大眾公司,他們解決了汽車過量導致的污染排放問題。大眾使用自動化、電子化技術,讓汽車在測驗過程中產生更少的污染(注:指大眾汽車在污染排放測試中作假)。

醫學獎:德國克里斯多夫•亨姆徹(Christoph Helmchen)等人。他們發現,如果你身體的左邊發癢,對著鏡子搔右邊的身體便可緩解,反之亦然。

心理學獎:比利時、荷蘭、德國、加拿大、美國伊夫琳•戴比(Evelyne Debey)等人獲獎,他們詢問了一千個說謊人說謊的頻率,並研究是否相信要他們的答案。

和平獎:加拿大、美國戈登•彭尼庫克(Gordon Pennycook)等人研究了如何感知並發現那些偽深刻賽文(Pseudo-Profound Bullshit),也就是「鬼扯心靈雞湯」。據台灣網友分析,這篇文章還創下論文「提到最多次Bullshit」的記錄。

生物學獎:英國查理斯•福斯特(Charles Foster)和托馬斯•斯威特(Thwaites)。前者多次居於野外,以獾,水獺,鹿,狐狸的方式生活;後者製作山羊了山羊假肢,在阿爾卑斯山扮成山羊混入羊群,漫遊山野。

▲瑞士阿爾卑斯山上,羊群擠山路的畫面,「生物學獎」獲得者便是在這座山上體驗羊的生活。(圖/達志影像)

文學獎:瑞典福弗雷德里克•舍貝裡(Fredrik Sjöberg)。該人撰寫一部自傳,敘述了收集死蒼蠅、未死蒼蠅的樂趣。

認知科學獎:日本昌樹東山(Atsuki Higashiyama)等人。他們研究了為什麼彎腰從兩腿之間看東西時,與平日看東西不一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