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輸美國!台灣所得財富世界第2 主計處攤開資料…網笑倒

▲台灣人「幸福指數」排第16,贏過日本、南韓。(點圖可放大,圖/主計總處網站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8月底公布2016國民幸福指數統計,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5個會員國及3個夥伴國相較,排名16,超越英國、法國等多國;在所得與財富中排名第2,僅次於美國。除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直說覺得笑死人,許多網友也傻眼怒批「自己的統計,自己笑」。

行政院表示,台灣的「所得與財富」超過北歐,排名世界第2!消息一出,連立委都驚呆,吳秉叡22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中質詢時質疑,這些先進西歐國家所得竟不到台灣6成,數據可疑,「下巴都要掉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上前幾天新聞才說,台灣月薪倒退回19年前的水準,國民幸福指數數據實在太扯。對此,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備詢時答覆,該項目分成「所得」和「財富」,所得是經過購買力平價指數調整,因為台灣物價較低,所得比經調整後就會增加。至於財富方面,朱澤民指出,裡面包含保險準備與定存,只要民眾有這2項規劃,就代表我國的社會福利仍有努力空間。

吳秉叡則頗不苟同這說法直說:「你這樣講,我也聽不下去啦」,日本物價換算成台灣物價約2.5倍,但日本的年收入絕對超過台灣2.5倍,台灣所得與財富拿到8分,日本才5.7分,「照這個表格,台灣年收入應該要比日本高出一截才對啊,就算把物價還原也不應該是這樣的結果」。

吳秉叡說,台灣人有儲蓄習慣,把錢存在銀行,卻被主計處拿來說財富比日本高,他要主計處別再騙了,不過由於法律規定要編幸福指數,乾脆看行政院或立委要不要提案修法刪掉幸褔指數,否則這樣的數據台灣也沒人信。

近年每每公布國民幸福指數,都被許多網友打臉謾罵,這次也不例外,許多鄉民們紛紛留言說「笑死人了,韓國起薪40K台幣,日本打工族屌打台灣正職」、「這種感覺跟自我感覺良好有87%像!」、「贏日本真是天大笑話」、「薪水跟錢才是真的」、「贏韓我信」、「調查對象是不是排除勞工?」、「自我安慰嗎?」、「老闆幸福指數」、「想知道後續!」

但也有少數鄉民相信這項數字「我相信比起來真的幸福啦」、「24項指標平均贏的,又不是薪水多就幸福」、「跟幸福高雄同樣道理,很合理阿!」、「我覺得現在的日本年輕人也很慘」。

▲國民幸福指數,台灣居亞洲第一!(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根據主計總處官網統計結果顯示,2016年國民幸福指數,前3名依序是挪威、澳洲及丹麥,亞洲國家僅包括會員國日本及南韓,分別居第24名(5.77分)及29名(4.93分),我國則是第16名(6.96分)。

在11項指標領域中,我國在「所得與財富」及「人身安全」為排序居前20%(即第1~8名)的綠燈;「環境品質」為居後20%(即第32~39名)的紅燈;其餘8領域為居中間60%的黃燈。

在24項國際指標中,7項為綠燈(5項為物質生活條件面向),1項「空氣污染」,也就是PM2.5排名倒數第3;其餘16項為黃燈。整體而言,我國相對於OECD等國家,在物質生活條件面向的表現仍明顯優於生活品質面向。

在40項在地指標中,2015年相對貧窮率下降、青年(15~24歲)失業率續呈改善、每人消費金額增2.2%、實質薪資增2.8%、與親人接觸頻率、家庭關係及居住房屋滿意度均增、家庭暴力被害人口率、住宅竊盜發生率及事故傷害死亡率則降。在人身安全方面,主計總處指出,近年住宅竊盜發生率呈現下降趨勢,安全感比率近3年維持在8成以上。

在環境品質部分,2015年水質滿意度為72%,略高於2014年。不過,房價所得比及家庭可支配所得五等分位倍數略升、工作滿意度下降、部分工時、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比率上升、食品中毒患者比率增加、參與政治活動比率及對法院信任度下降。

主計總處分析,綜觀國民幸福指數,在物質生活條件面向,所得與財富續增,貧窮人口比率續降,就業薪資漸改善,房價所得比略升,居住滿意度轉佳;在生活品質面向,教育程度持續提升,工時過長比率下降,人身安全改善,社會聯繫穩定,公共參與下降,此外,國人自評生活狀況略升,生活滿意度持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