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部分負擔要大漲? 健保署:等經濟穩定才會調

▲凍漲11年...未經轉診直衝大醫院,門診部分負擔要大漲。(圖/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國人看病愛擠大醫院,造成醫學中心一床難求,小醫院卻陷入經營困難。有媒體指出,衛福部為了落實分級醫療,擬調高民眾部分負擔,若未經轉診至區域醫院就診,部分負擔將從現行的240元調整至290~300元,醫學中心則從360元調漲為410~420元。

依據《健保法》第43條規定,民眾應自行負擔門診費用20%、居家照顧5%,若未經轉診至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就診、醫學中心就診,則需分別負擔30%、40%、50%的費用。但考量到每家醫院收費不同,目前健保是採「定額」收費,國人未經轉診到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就診,只需繳交80元、240元、360元的部分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龐一鳴指出,定額收費讓民眾實際只負擔了11%的門診費用,與健保法規相差甚大,長年來也一直為醫界所詬病。健保署雖於2013、2014年提出調整方案到健保會討論,卻時逢二代健保上路,遭到健保會委員以「不宜再增加民眾負擔」反對,也造成部分負擔長達11年未調整的局面。

龐一鳴說,為了因應各界對健保改革的期待,目前已準備10幾個調整版本,預計下個月送健保會討論。但他舉去年醫學中心每人平均花費2200元為例,若以目前的50%部分負擔計算,未經轉診的病患需自付1100元,恐會讓許多人付不起。因此,他強調,未來就算調整也會循序漸進,「不會一下子調到最高」。

健保署長李伯璋接受媒體堵訪時也表示,調高部分負擔是既定方向,只是目前還在研議階段,最快下個月送健保會討論。不過他也坦言,此項政策沒有時間表,也不會調過多,以免對民眾造成衝擊,「等到台灣經濟比較穩定再調比較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