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肝癌走下人生舞台 教授「捐大體」幫學生上最後一課

▲罹肝癌走下人生舞台,病理科教授黃德修「捐大體」幫學生上最後一課。(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86歲的臺北醫學大學病理科黃德修教授因罹患肝癌走下人生舞台,被學生暱稱為「黑咖啡掌門人」的他,毅然捐出大體供病理解剖,堅持以最後的身影,為數百名後輩學生們上最後一堂課。

黃德修自台大農學院畜牧獸醫系畢業後,先後在台大醫學院、高雄醫學院及臺北醫學院當助教,之後前往日本慶應大學留學,取得病理學博士學位,隨即回北醫任職並升教授,就算屆齡退休,他還是天天搭公車到校,指導後進學生,一二十年如一日,至死方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北醫服務期間,黃教授被學生們暱稱為「黑咖啡掌門人」,因為每次考試後,他一定會把成績較差的學生叫到辦公室喝杯黑咖啡,邊喝邊拿出考卷,一題一題詳細解說,直到學生完全搞懂為止。

▲黃德修教授(左三)與第一屆醫學系校友合影。(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雖已是45年前的陳年往事,醫學系第5屆畢業校友葉秀明還念念不忘黃教授的黑咖啡,只因他每次病理考試都不及格,甚至升上五年級了,還得回來重修病理科,整整喝了兩年的「黑咖啡」,最後在黃教授鍥而不捨教導下,才勉強過關。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副院長陳志榮眼中的黃德修,根本就是嚴師慈父,愛之深責之切,旅居國外的學生們只要一回國,一定回學校找他敘舊,而他也樂於和這些學生們閒話家常。如今,雖因肝癌過世,還是捐出大體供學生病理解剖,以身教育開枝散葉的徒子徒孫。

▲黃德修教授榮退發表感言。(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今(22)日中午12點30分,超過200名病理科醫師及醫學生分別聚在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綜合大樓前棟4樓誠樸廳、台北市立萬芳醫院5樓階梯教室及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行政大樓1樓階梯教室,透過遠端視訊方式舉行臨床病理討論會,深入探討「永遠的老師」黃德修教室罹患肝癌的致病機轉,期能找出癌細胞在他們老師身上走過的痕跡,為今後肝癌防治找尋新的可能性。

黃德修教授病逝後,59位旅居北美的北醫第一屆醫學系、牙醫學系畢業校友,也在美國太平洋時報聯名刊登悼念文,遙想教授當年請喝苦苦的黑咖啡,認真用心教他們病理,做解剖,細細的顯微鏡看切片,打下堅實判讀基礎的過往恩澤。黃德修教授的關愛與提攜,已讓這群年近八旬的老學生將永遠銘記在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