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衛福部與奇美醫學中心 舉辦跨文化國際醫療研討會

▲2014年底奇美醫服社成員兒科部科主任陳德人,及門診部護理長張愷芳協助挽救早產兒。(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21日下午1時在國際會議廳舉辦一場具有特殊意義的研討會,特別邀請來自泰國的史谷特院長、薩爾瓦多的羅聯多醫師,以及奇美醫療體系醫療服務社,共同分享各國的醫療現況。

奇美醫學中心邱仲慶院長表示:這次國際研討會由奇美醫學中心與衛福部共同舉辦,兩位遠道而來的醫師,一位是與奇美醫學中心合作多年的摯友、一位則是離鄉背井來台深造的羅聯多醫師。羅聯多醫師經由奇美醫學中心國際醫療事務室安排,在奇美醫學中心進行長達兩年的外科進修。

值得一提的是,史谷特院長服務於泰國偏遠地區,地理位置位於泰緬邊境的桂河基督教醫院,是當地緬甸難民和民眾仰賴的唯一醫療機構,卻面臨著人力和經營的危機,需要外部力量的支援與協助。

2010年經由路加傳道會翁瑞亨醫師引介,奇美醫療體系醫療服務社開始提供桂河醫院定期醫療支援與合作,為促進更完整的合作模式,2015年由奇美醫療體系醫療服務社社長黃建元,代表奇美醫院與史谷特院長簽訂兩院合作計畫。

史谷特院長因著堅定的宗教信仰,原籍英國的他與太太為了醫療資源缺乏的泰緬邊境,長期奉獻不以為苦,堪稱是當地的醫療守護神與現代的史懷哲醫師,史谷特院長此次因著與奇美醫學中心深厚的合作情誼與盛情邀約,特地與夫人同行,前來擔任講座,同時把握機會進行參訪。

邱仲慶院長提及長期支援桂河醫院的奇美醫療體系醫療服務社,難掩欣慰的表示,2007年號召院內員工,以關懷偏遠地區的醫療服務為宗旨成立醫療服務社,成立至今,數百位社員無私、無悔的付出,每每在有需要醫療服務的地方,就有奇美人默默付出的身影,經歷數十個國家不同的挑戰,克服環境的不適應,一次次完成了交付的使命,目前已經有高達4、5百位志願參與醫療援助服務的醫護人員。

創辦人許文龍及董事長廖錦祥,認為奇美人應善盡社會責任,所有服務都是由醫院自籌經費支出,直至2010年服務成果獲得衛生福利部肯定,才獲得經費贊助。目前與桂河醫院的合作包括:外科、麻醉科、兒科、婦產科、中醫等醫療支援與教學,學童牙齒保健、頭蝨篩檢及治療等。同時執行急救相關技巧,婦產科、新生兒照護的教學指導,實施結核病社區防治計劃,也協助培訓桂河醫院麻醉護理人員等,經由指導醫護人員知識與技術,提升醫療服務品質。

經由此次別具意義的國際醫療研討,可以瞭解不同國家的醫療服務現況,同時奇美醫療體系醫療服務社也期待能進一步討論未來醫療服務合作的模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