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睡?研究:午睡逾1小時 罹糖尿病風險激增45%


▲最新研究發現,午睡逾1小時者,容易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整天盯著電腦的上班族,把握中午短暫的休息時光,想好好睡個午覺嗎?但得小心了!因為近日有研究發現,午睡睡太久,可能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該項研究已在15日於德國舉行的《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會議中被提出。

綜合外電報導,研究發現,與沒有午睡習慣的人相比,白天午睡超過一小時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將增加45%,但是擁有較短午睡時間的人,並不會因此提高罹糖尿病風險。午睡時間太長,可能與夜間睡眠受到干擾有關,成因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此種睡眠障礙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及其它新陳代謝疾病風險,其中也包括第二型糖尿病

該項由東京大學專家Yamada Tomahide所領導的研究,與其他研究人員審視歐、亞地區涉及30多萬人、共21項的研究數據,結果發現午睡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但他也強調,「這是一項觀察性的研究,其結果並不能證明午睡會引起第二型糖尿病。


▲午睡太長可能與夜間睡眠受到干擾有關,導致罹病機率大增。(示意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在調整各種潛在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午睡超過一小時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激增,相較於午睡少於40分鐘,與糖尿病的關聯就會消失,且可能還對糖尿病有好處。

格拉斯哥大學代謝醫學教授Naveed Sattar指出,導致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血糖高略高,也會造成午睡過長,因此說明午睡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徵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