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掛咖啡濕強劑易致癌?醫:沖泡1至2分鐘不用太擔心


▲濾掛式咖啡沖泡方便,十分受到民眾喜愛。(圖/南投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咖啡隨手可得,不管是便利商店、咖啡店都可以買到,也有許多人自己煮泡或使用「濾掛式咖啡」。近日網路流傳濾掛式咖啡添加「濕強劑」容易致癌,造成許多民眾擔憂自己喝進多少毒。對此,衛福部南投醫院呼籲民眾勿恐慌,目前尚無足夠證據佐證該說法,若民眾擔心,可現磨咖啡再使用傳統濾紙沖泡。

南投醫院主任莊宗芳表示,濾掛式咖啡為求方便,在面積有限的濾紙內預裝咖啡粉末,要喝時再用水沖泡,但怕紙張碰水時易破,所以添加濕強劑以確保強度。此次引發爭議的是某些濕強劑的成分PAE(Polyamid Epichlorohydrin),這類濕強劑碰到水會水解成微量的3氯丙二醇,屬於第2級致癌物,據動物實驗顯示,長期大量暴露在含3氯丙二醇的環境下,可能會致癌。雖然如此,但目前尚無人體研究數據可供佐證

莊宗芳表示,PAE成分的濕強劑在國際上皆為合法使用,目前也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對人體有害。民眾如果不常使用掛耳式濾泡咖啡,且沖泡時間只有1至2兩分鐘而不是長時間浸泡的話,應該不用太擔心。他也建議如果能用現磨咖啡豆,再用傳統濾紙沖泡的話,使用上會更安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