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沸也會殘留! 台大證實颱風過後的水致癌物翻倍

▲研究指出,颱風天過後的自來水所含致癌物是平常的兩倍。(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超級颱風蘇迪勒與杜鵑造成大台北原水濁度飆高到39,300度,濁度1萬度以上超過12小時,嚴重影響民生用水品質,引發民眾大量搶購市售瓶裝水。台大與成大研究團隊發現,颱風後兩天的自來水與飲水台水質的致癌物比颱風前飆升四成至兩倍多,嚴重影響用水品質。該研究登上國際期刊《Nature-Scientific Reports》。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駱尚廉、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組成的研究團隊,在蘇迪勒颱風來襲的前、後,沿直潭水廠的供水幹管到公館採取水樣,分析pH、濁度、溶解性有機碳(DOC)、紫外光吸收度(SUVA)、總三鹵甲烷(TTHM,為致癌物)及其組成之物種,發現颱風後兩天之自來水與飲水台水質的TTHM、DOC與SUVA比颱風前升高四成至兩倍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一般民眾認為,只要水煮沸就能安心飲用,研究也指出,颱風過後的自來水即便煮沸五分鐘,致癌物總三鹵甲烷也才去除7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