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組團赴陸參訪遭批評 泛藍8縣市發表聯合聲明

▲ 兩岸城市交流座談會。(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由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長徐耀昌、南投縣長林明溱、花蓮縣長傅崐萁、連江縣長劉增應、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組成的代表團9月17日至19日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與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晤面,會談結束後,台灣8縣市首長與大陸當局針對觀光產業、台灣農產行銷、經貿產業達成8點共識。

國台辦張8點內容如下:

1、 歡迎並支持到大陸舉辦農特產品展銷與推介。

2、 推動大陸相關企業赴台考察,洽談農特產品採購事宜。

3、 支持組成旅遊促進聯盟,聯合設計旅遊產品,到大陸舉辦旅遊推介活動。

4、 加強綠色產業、高科技產業、智慧城市交流合作。

5、 台灣青年到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將提供便利,創造有利條件。

6、 加強文化人文交流,並推動兩岸文化創意合作。

7、 進一步擴大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縣、馬祖縣的經貿與人員往來規模。

8、 支持大陸有關部門與地方和台灣8縣市加強聯繫,擴大交流,提升兩岸合作水平。

▼ 泛藍組「92共識縣市團」,陸方肯定一中原則。

針對雙方達成的8項共識,台灣8縣市首長一致強調此次參訪目的,就是希望能重啟停頓的兩岸交流,再次搭起橋樑,是基於善盡照顧縣民福祉的責任,才會擔起重擔前往大陸,目的就是希望讓民眾在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能過好日子。

此次8縣市參訪團破冰之旅獲得中國大陸當局允諾,將重新恢復農產經貿與觀光行銷、人文交流等,8縣市首長認為此趟也只是解燃眉之急,畢竟8縣市只是地方政府,真正後續交流仍得到中央來與對岸協商,但至少在渾沌中已邁出成功的第一步。

除了陸客外,8縣市也積極爭取其他國家觀光客前來參訪,觀光人數來越多,地方商家與民眾獲益越多,不分哪個國家的遊客,8縣市都相當歡迎,希冀社會大眾能體諒與給予支持,讓兩岸交流繼續向前邁進,而非原地不動甚至退步,損害台灣2300萬人民的幸福未來。

▼ 大陸「認同九二共識就能交流」,8藍營縣市長登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