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蘭嶼千年海扇成破扇!潛水教練好心痛 「1/3不見了」

▲海扇珊瑚未被破壞前的美麗風貌。(資料圖/蘭嶼藍海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1/3都不見了!蘭嶼當地的千年大海扇因扇形相當完整、美麗,寄居許多海洋生物,成為當地潛水的美麗景點。但大海扇5月時傳出遭人為破壞,此次又逢強颱莫蘭蒂過境,待風雨歇止後,潛水教練迫不及待下水查看情況,只見海扇缺了數塊,只剩下約2/3,無法看出究竟是浪打的、還是人為破壞。

「就像濟公的破扇子一樣」,潛水教練看了相當心疼,不只是美麗的大海扇受損,一旁的許多珊瑚都被強浪打斷,即便是在海底,也能感受到颱風的威力,現場一片狼藉。

2016年5月,蘭嶼潛水教練夏曼‧納牧德發現一株長、寬約2公尺的大海扇遭竊,原本位於36米深海底的大海扇整株消失,根部還留有繩索纏繞,懷疑是不肖人士或集團盜採。

由於海扇和一般造礁珊瑚不同,海扇珊瑚不依靠共生藻存活,主要是透過身上的水螅體捕捉漂流食物,因此長成大面積的海扇需要很長一段時間。雖然海扇養成不易,但並非是保育類,因此無法可管,被潛水客稱為「海底捕夢網」的大海扇,如今越來越稀少,該如何保育也是值得令人深思的議題。

▼大海扇又被潛水客稱為「海底捕夢網」。(資料圖/蘭嶼藍海屋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