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掛式咖啡」溶出致癌物?食藥署:會盡快做模擬試驗


▲濾掛式咖啡會溶出致癌物?食藥署表示無須過度恐慌。(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方便的濾掛式咖啡有毒?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時常在臉書發表食安言論,日前他PO文指出濾掛式咖啡包裝含有「濕強劑」,只要經過熱水沖泡就有可能會溶出致癌物。對此,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指出,「濕強劑」是結構穩定性強的高分子聚合物,沖泡時間短,又是一次性使用,民眾無須恐慌,而衛福部也會進一步做測試看看是否真的會有健康疑慮。

江守山在臉書指出,濾掛式咖啡通常都是用紙做包裝,在熱水沖泡下,紙居然沒有破掉,主要的原因是這張紙加了濕強劑。他直指「濕強劑本身就是一個致癌物,假如單純碰到熱水,濕強劑的溶解度是低的,但咖啡本身含有醇類跟油類,而這些會把紙上的濕強劑的致癌物溶解到咖啡裡。」但言論一出也遭到網友在下方留言打臉「濾掛式咖啡用的是不織布,不是紙」。

鄭維智說明,目前所了解到的「濕強劑」主要是添加在紙類中來增加紙張的張力,但濕強劑它本身是聚合物,以咖啡沖泡的時間跟溫度來說,目前是不致於有溶出致癌物的情況,另外,濾掛式咖啡多是用不織布,但不織布也需要符合使用標準,衛福部會盡快執行模擬試驗,試驗結果也會公布讓民眾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