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門不帶超過500塊」 78年次裝潢師傅2年存百萬

▲裝潢師傅工作相當辛苦,施工現場粉塵多,且要使用切割機、電鋸等工具,稍有不慎,便容易受傷。(圖/受訪者張書逢提供,下同)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我出門上班,身上不帶超過500塊。」78年次、擔任裝潢師傅的張書逢,當初為了結婚,用「土法煉鋼」省錢術,2年存下100萬元,「家裡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幫我(結婚),我就告訴自己,要存,不能花,純粹靠意志力。」

2014年結婚,目前育有1女的張書逢,剛退伍時,從事印刷機組裝工作,月薪約25K,但因不想日復一日做配線、組裝等機械性工作,希望學得一技之長,半年後,他決定轉職,從木工裝潢學徒做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張書逢打算與穩定交往的女友步入禮堂,雖然當裝潢學徒的收入,優於前一份工作,但辦婚禮是一筆很大的開銷,父母能給的資助有限,因此,他必須靠自己,拼出這筆「百萬結婚基金」。

學徒日薪1,000元,連加班費一併計算,可達1,500元,平均1個月,有10天須加班,「早上8點上工,下午5點開始算加班,晚上9點下班。」

「當學徒的第1年,我工作330天,月休不到3天。」問他為何記得這麼清楚?張書逢解釋,這一行,無論學徒或師傅,都算日薪,每月發2次薪水,因此多數人都有做筆記的習慣,以便領薪水時,和雇主核對。

張書逢笑稱,那時女友(從事寵物美容師工作)也很認命,兩個人工作都忙,根本沒時間約會,「頂多下班後一起吃消夜,或講個電話。」

由於工作表現優異,當了1年多學徒後,張書逢順利晉升工頭(等於獲得老闆認同,已是「師傅級」),擔任專案負責人,包括加班費在內,月薪近7萬元,且隨著負責的工作內容增加,薪水也跟著調升。

待遇優於一般上班族,所以存錢比較容易?張書逢強調,想存錢,有目標、有心,就可以做到,「我想早點成家,還是要捨棄一些東西。」出社會後,張書逢便以結婚為目標,努力打拼,放棄了許多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娛樂。

領到薪水,留下必要開銷,其餘全數存進銀行,1毛不花,靠著「土法煉鋼」省錢術,張書逢用2年時間,存到人生中第一桶金。「我出門上班,身上不帶超過500塊,只應付油錢(騎機車上班)、抽菸、吃飯、買保力達等開銷,降低花錢慾望。」

為了存錢,放棄很多娛樂,不覺得可惜?張書逢說,「之前也覺得,出了社會,我都還沒享受到,為什麼要這麼累?幹嘛?大家也沒急著結婚啊!」

不過他隨後笑著說,「但現在看起來,早點結婚、生小孩,也沒什麼不好。」

▼張書逢於2014年9月結婚,目前育有1女。

關鍵字: 存錢儲蓄理財裝潢師傅木工師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新手媽媽求職難 她投5千封履歷才找到26K工作

新手媽媽求職難 她投5千封履歷才找到26K工作

「妳可以加班嗎?小孩誰在帶?」這是過去半年來,江佩穎被問了不下數十次的問題,去年底初為人母的她,從未想過,新手媽媽的求職之路,竟如此崎嶇,花6個月時間,投出5,000封履歷,才找到1份月薪26K的工作。

2016-10-15 08:49

叫她「省后」!每餐預算50元 大學4年存60萬

叫她「省后」!每餐預算50元 大學4年存60萬

「我到現在還是很省,10塊錢對我來說,也很重要。」79年次、擔任專職家教的施靜雯,在大學時代,就是個省錢小天后,每餐預算50元以內,身上不帶超過300元現金,且每月固定存下一半的打工收入,4年下來,共存了60萬元。

2016-10-01 10:31

25K機械作業員 轉行做裝潢拼出7萬月薪

25K機械作業員 轉行做裝潢拼出7萬月薪

「我常常滿身木屑回到家,頭髮撥一撥,都是屑。」張書逢邊說邊帶動作,試著在記者面前重現下班時的「慘況」,講到自己都笑出來。78年次的他,原本從事機械組裝工作、月薪25K,為了學一技之長,轉行從裝潢學徒做起,1年後正式「出師」,如今,收入已超過70K。

2016-09-17 08:47

上網、泡圖書館自學算股 25K小資女8年賺500萬

上網、泡圖書館自學算股 25K小資女8年賺500萬

沒有富爸爸、無財經背景,71年次的張紫凌(網名小資女艾蜜莉)靠著上網瀏覽投資部落格、泡圖書館K理財書等方法,從月薪25K窮忙族,變成8年賺500萬的理財高手,「我沒比別人聰明,生命經驗告訴我,我只是個普通人。」

2016-08-27 08:45

夏天賣羽絨衣被罵肖ㄟ 她32年後拚出61家門市

夏天賣羽絨衣被罵肖ㄟ 她32年後拚出61家門市

32年前,依賞企業(山頂鳥)從桃園發跡,用5坪大的客廳權充賣場,把羽絨衣堆放在沙發上販售,如今,山頂鳥全台擁有61家門市、年營業額逾8億元,規模不可同日而語。憶及創業初期,創辦人暨副總經理李雲霓笑著說,當時我們夏天也賣羽絨衣,有路人看到就罵,「肖ㄟ!夏天賣這種衣服,誰要買?」

2016-08-21 00:03

月薪32K美術設計 靠「算股公式」6年賺千萬

月薪32K美術設計 靠「算股公式」6年賺千萬

懂投資,數理概念必然高人一等?67年次的陳喬泓,自認「數字感」比多數人差,讀國小時,數學曾只考6分,28歲前,對投資一竅不通,在電子公司當美術設計,月薪32K,如今卻靠著自創的「算股公式」,在6年內賺進千萬財富。

2016-07-17 08:56

熬7年讀完博士卻失業 她說:我現在只求35K的工作

熬7年讀完博士卻失業 她說:我現在只求35K的工作

苦熬7年讀完博士,卻換來失業的惶恐。70年次、剛拿到文學博士的珮君(化名),臉上完全看不到取得學位的喜悅,1年前就開始投履歷的她,至今仍未獲得全職工作,「只是想找份安身立命的工作,希望薪水能有3萬5。」

2016-07-02 08:54

為何博士沒頭路? 邱俊榮:因台灣老闆要肝不要腦

為何博士沒頭路? 邱俊榮:因台灣老闆要肝不要腦

台灣博士供過於求,找不到工作「家裡蹲」的情況屢見不鮮,甚至必須「西進」對岸求職。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言,產業結構不升級,就不會有高階人才需求,台灣太重視低成本生產,「老闆要肝,不要腦袋!」

2016-07-02 09:5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