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300萬美元復育雪豹 瓦罕將朝野生動物觀光發展

▲瓦罕地區的雪豹復育狀況良好,目前統計出約有8000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約野生動物保育組織(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WCS)在阿富汗瓦罕走廊推行雪豹保育計劃效果佳,瓦罕國家公園內(Wakhan National Park)數量上升到140隻,並查出44%雪豹的分佈區域,統計約有8000隻。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承諾,未來2年內陸續提供300萬美元(約台幣9500萬元)作為保育基金。

一名攝影師2011年在瓦罕意外發現雪豹的蹤跡,讓野生動物學者又驚又喜,2014年成立阿富汗第二個國家公園「瓦罕」,境內約1萬公頃,比美國著名的黃石國家公園大上4分之1,地理位置寒冷且高山環繞,不受外界干擾存有珍貴的雪豹、狼、猞猁、與雪豹混種的棕熊、石貂、紅狐狸,以及綿羊中的巨人「馬可波羅羊」,其中還有西伯利亞羱羊和長尾旱獺等動物,這兩種都是雪豹的主要獵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雪豹原產於亞洲中部山區,中國的天山等高海拔山地是雪豹的主要分布地。其皮毛為灰白色,有黑色點斑和黑環,相對長而粗大的尾巴,平時喜歡獨行,是屬於夜間動物,遠離人跡和高海拔的生活特性使其行為特徵難以為人所知,長年因美麗的灰色斑點毛皮遭到濫捕,數量稀少,成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國際(IUCN)認定的瀕危物種。

在研究生活習性時,團隊發現雪豹和一般家貓一樣,會摩擦或抓刮地面以標記地盤,但並不害怕下水游泳,奧斯楚斯基說表示,「牠們可以在極冷的溫度下游泳過河。」,團隊發現一隻母雪豹曾橫渡阿姆河(Amu Darya)進入塔吉克境內,過了幾周又回到公園。

WCS專家弗斯柏(Ashley Vosper)也表示,動物保育對當地及整個阿富汗而言都是全新的概念,將逐漸提升野生動物相關的保育知識。期望野生動物的增加能提升觀光客的數量,阿富汗政府也積極和瓦罕居民溝通,保證國家公園不會奪走他們的土地。

UNDP也承諾,未來2年內陸續提供300萬美元(約台幣9500萬元)作為保育基金,未來將透過保育計劃,結合當地生態旅遊發展觀光。

關鍵字: UNDP雪豹瓦罕瓦罕國家公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