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因導致子宮內膜癌?「停經後突出血」為明顯徵兆


▲停經後出血是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明顯徵兆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58歲婦女體重80公斤,但身高僅153公分,BMI為34.2,為一級肥胖,已停經5年,但是某日陰道開始出血,之後出血量變多,且有頭暈、呼吸急促和心跳快的症狀,經過抽血、陰道超音波、子宮鏡和子宮內膜切片等檢查後,確診為「子宮內膜癌」,婦產科醫師王馨世指出,大約有75%的子宮內膜癌發生在停經以後,停經後出血是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明顯徵兆之一。

王醫師解釋,子宮內膜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停經後出血,其餘的25%發生在停經前以及停經前後,這時期若出現不規則的出血或經血量很多,就要儘快就醫安排進一步檢查評估。但究竟什麼原因容易導致子宮內膜癌?王醫師說明,肥胖與不排卵是誘發子宮內膜癌的主要原因,但現在有很方便的子宮鏡檢查,檢查過程中會記錄影像、切下病灶送去病理檢查來確診 。

在治療更年期症狀時,王醫師指出,對於子宮健在的女性,若只補充雌激素,會過度刺激子宮內膜,因此必須同時服用黃體素,以免引發子宮內膜過度增生或子宮內膜癌。而乳癌、大腸癌、卵巢癌的病患也是子宮內膜癌的高危險群。

而對乳癌患者來說,王醫師提醒,若正服用泰莫西芬蒙製 ( tamoxifen ) 荷爾劑,務必要和醫師討論,因泰莫西芬對乳癌有拮抗雌激素的作用,但是對子宮內膜而言,卻會有「微弱雌激素 」的作用,它用來治療乳癌都是長期服用,通常服用五年或更久,雖然是微弱的雌激素,但這樣長期刺激子宮內膜,也可能導致子宮內膜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