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預算未編列! 明年C肝口服新藥納健保「恐變卦」

▲公務預算未編列!C肝口服新藥明年納健保「恐變卦」。(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目前C肝納入健保給付的預算來源共有公務預算、健保其他部門總額、患者部分負擔等選項。健保署長李伯璋今(14)日出席「台灣C肝治療面面觀公聽會」時坦言,公務預算今年確定無法撥出,若以其他部門組合編列預算,未來新藥可能會一窩蜂來申請,讓健保成為無底洞。最後預算該怎麼編,只能靠下週六健保會決定,屆時若未有結論,明年C肝藥納健保恐變卦。

衛福部長林奏延7月30日將推動C型肝炎國家防治計畫,最快明年起將口服C肝新藥分批納入健保給付,但因為藥價極高,若依專科醫學會建議的優先給付對象1~1.5萬人,就算單一療程的價格已壓到25萬元以下,一年還是需要25~37.5億的成本,龐大金額成為健保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意見書提到,C肝新藥預算來源可有「公務預算」、「公務預算+健保其他部門組合」、「公務預算+健保其他部門組合+部分負擔」、「健保其他部門組合+部分負擔」等4項。因為健保資源有限,該會也呼籲健保署應確認預算來源,再提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準。

針對醫師公會的質疑,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公務預算因為來不及編列,2017年確定無法撥出;若為了C肝新藥特別編列其他部門預算,可能會讓其他要引進台灣的新藥,也會要求比照辦理,屆時恐成無底洞。至於患者部分負擔,雖然部分醫界人士採贊同態度,認為此舉可破除國人「吃藥不知藥價」的現象,但是否推行,還是得等健保會主導的總額協商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