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問題!蓮舫13日確定棄台灣籍 挽名聲救選情

記者陳家祥/綜合報導

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將在15日進行黨主席改選,其中,呼聲最高的候選人蓮舫因擁有台灣、日本雙重國籍而飽受爭議;日前蓮舫先是聲稱已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沒想到13日上午又改口,與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連繫,代表處表示她還有中華民國籍。但根據日本法律規定,蓮舫雖保有台灣國籍,但因日本不承認台灣是國家,所以蓮舫就法理上並沒有違法。

根據日本法律規定,日本國民的國籍認定有「血統主義」與「國籍主義」,若有雙重國籍的情況,最遲要在22歲前放棄其中一邊的國籍。就蓮舫的例子,依據日本法律規定,雙親只要有一人為日本人,就算擁有日本國籍,但在20歲前必須要放棄其中一邊。

儘管13日上午已確定放棄台灣籍,但對於此次事件,蓮舫推稱是「記憶錯誤」。她表示,17歲時就取得了日本籍,父親已幫她取消台灣籍;而鑒於此次事件,特地去函確認,12日收到通知是還沒取消,因此在今天提出申請。她也在記者會上致歉,對於因為自己的記憶不正確,造成混亂與麻煩,「非常不好意思。」

至於這樣到底有沒有違法?蓮舫表示,1972年日本跟台灣斷交後,日本法律不承認台灣是「國家」,她的國籍形式上就是「中國籍」與「日本籍」,而後她在17歲選擇日本籍,因此沒有違法的問題。若就邏輯上來說,日本僅承認中國大陸為國家,因此蓮舫選擇日本籍的同時,中國籍也自動失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