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泥巴也超好玩!捲起袖子「打泥磚」體驗道地農村活

點評:三隻小豬的紅磚房也是這樣蓋的吧XD

記者陳涵茵/桃園報導

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於9日熱鬧展開,除了超吸睛的新屋海岸線大型地景作品外,「藝遊新屋」也是本次活動的重頭戲之一,結合當地純樸的農村特色,官方規劃了一日小旅行路線,讓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們也能夠走訪鄉村,體驗難忘的農事樂趣。

▲假日十分適合走訪新屋參訪客家傳統歷史文化。(圖/記者陳睿中攝)

范姜老屋群

▲范姜老屋一隅。(圖/記者陳睿中攝)

范姜是台灣少數的複姓之一,當時在新屋一帶更是家喻戶曉的大戶人家,富麗堂皇的客家建築保存至今,已成為名副其實的老屋。此次桃園地景藝術節特別在歷史悠久的范姜老屋群第五棟「范姜公廳」,展出范姜明華老師的畫作與魏榮明老師的木作藝術,讓民眾在踏入懷舊老屋參訪時也能來場藝術饗宴。

此外,范姜老屋中還有另一大亮點-只有白鍵的鋼琴《宮商角徵羽》,這架鋼琴能彈出如古箏般的古樸曲調,西方樂器擺放在老屋內意外彈出衝突美學新樂章。

►點此看更多《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照片。

▲「宮商角徵羽」是一架少了黑鍵的鋼琴。(圖/記者陳睿中攝)

埔頂社區

在新屋的客家農村文化中,稻香絕對是傳承記憶的一環,走訪一趟埔頂社區就能體驗道地的農村之旅,此次地景藝術節官方特地讓民眾捲起衣袖,實際親自「下土」打泥磚。

▲製作紅磚前的事前準備。(圖/記者陳睿中攝)

埔頂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呂理勳,現場為大家示範紅磚的製作方式,只見他將紅土混入稻殼、稻草,熟練的均勻攪拌再填入木製的方框中,輕輕鬆鬆一塊傳統紅磚就完成了,但實際上外行人製作起來是件非常費力的事。這些傳統紅磚就是古時候搭建房子的重要素材,親手打造紅磚如此特別的農村體驗,絕對會令到訪者十分難忘。

▲混合材料時,古時候完全以人工腳踏,作業時間需要花上一到兩個小時相當費工。(圖/記者陳睿中攝)

▲壓緊四個角落是紅磚完成度的重要關鍵。(圖/記者陳睿中攝)

▲拿起木框後曬乾就成了紅磚建材。(圖/記者陳睿中攝)

《DOROBOT》地景藝術

在綠油油的稻田旁,有個身影專注的在土堆中揮灑汗水,從日本新潟遠到台灣的藝術家藤井芳則,以范姜家族開墾新屋土地的故事為發想,利用廢棄水塔、水管為材料,打造出5座模樣逗趣的泥土機器人。

▲來自日本的藝術家藤井芳則老師。(圖/記者陳睿中攝)

從今年七月來台至今,藤井芳則老師從構思到製作過程都堅持不假他人之手,除了出動怪手挖掘地基與搭建機器人外,所有的上土過程他都堅持由自己一人完成,對作品的堅持態度與堅毅的傳統客家精神不謀而合。

▲俏皮的泥土機器人在稻田旁默默守候。(圖/記者陳睿中攝)

新屋、八德的傳統農村文化,石滬、陂塘、海岸等自然生態等,這些極富在地特色的藝術作品與活動,都是此次桃園地景藝術節的推廣核心,讓造訪的民眾不僅能對新屋多一層認識,更能體驗到難忘的農村文化。

藝遊新屋
日期:9月15日、16日、17日、18日、24日、25日
費用:480元

路線規劃:

A:永安漁港接駁站集合->老屋水巷藝術創作導覽(范姜老屋群、水巷、稻米故事館)->埔頂社區(風味餐、農事體驗-打泥磚或編草鞋)->環境藝術創作導覽(東明段水巷)->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返回永安漁港接駁站

B:永安漁港接駁站集合->老屋水巷藝術創作導覽(范姜老屋群、水巷、稻米故事館)->九斗社區(風味餐、農事體驗-天然蜂唇膏DIY)->環境藝術創作導覽(東明段水巷)->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返回永安漁港接駁站

特別加開貼心接駁服務:出團日每日早上8點加開「楊梅火車站-永安漁港」免費接駁車。

►點此看更多《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照片。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埔里肉圓老店免費「茶壺大骨湯」吃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