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基本工資上調開心不起來 21K能幹麻

▲民眾對於薪資調漲開心不起來。(圖/資料照)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勞動部8日找來勞、資、學、政等4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大家達成共識,決定將基本工資調高5%,預計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未來月薪可調高至21,009元、時薪133元。但對於薪水調漲,不少民眾表示,真的讓人開心不起來;還有人感嘆,到底21K能幹麻?

根據基本工資審議會公布結果,基本工資確定調漲5%,自明年1月1日起,基本月薪將調整至21,009元,而時薪的部分,則會分兩階段做調整,在今年10月1日將先從120元調為126元,而明年1月1日起,則調整為133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隨著本次基本月薪調升為21,009元後,預估會有162萬多名勞工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時薪調升為133元,預估會有39萬人受惠。

但對於薪水可望增加,民眾卻表示開心不起來,因為增加的幅度還是太少了,還反問21K能幹麻?每個月繳了房租、水電、交通費、生活費,扣一扣就沒有了;另外還有人說,月薪調成高其實沒有太大感覺,這只是在告訴老闆薪水最低不能少於21,009元,原本低薪的狀況還是保持不變。

台灣勞工陣線也說,對於此次調整結果感到失望,因為無論是最終的調整金額或調整幅度,都和社會期待落差甚大,並強調,倘若勞工一整月的努力工作仍無法維持家計,甚至陷入貧窮,那麼「工作」對於勞工而言將失去任何意義,建議月薪至少要調至26,300元、時薪163元,這樣才有辦法穩定撐起一個勞工及其家庭的生活。

關鍵字: 基本工資基本工資審議會工商團體勞動部勞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基本工資確定調高5% 月薪21,009元、時薪133元

基本工資確定調高5% 月薪21,009元、時薪133元

勞動部在9月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如今結果終於出爐,基本工資確定調高5%,預計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未來月薪可調高至21,009元、時薪133元。

2016-09-08 15:28

郭芳煜:審議會過程平和 勞資沒有一定的對立

郭芳煜:審議會過程平和 勞資沒有一定的對立

勞動部在9月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如今結果終於出爐,基本工資確定調高5%,預計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未來月薪可調高至21,008元、時薪133元。對於這次協商有結果,勞動部長郭芳煜指出:「能為勞工做有益的事,值得了!」而他也說,審議會過程平和,相信勞資沒有一定的對立。

2016-09-08 16:28

高教工會提3訴求 大喊:我要28K、時薪177元!

高教工會提3訴求 大喊:我要28K、時薪177元!

勞動部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由勞、資、學、政等四方出席討論。而針對這次的會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在會前赴勞動部抗議,並提出3大訴求,大喊「我要28K、時薪177元!」

2016-09-08 11:43

主計總處公布各產業月薪 民眾:不食人間煙火

主計總處公布各產業月薪 民眾:不食人間煙火

主計總處22日公布今年上半年薪資統計,並發布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薪資統計,但民眾卻認為,一般上班族在職場的薪資水準並沒有那麼高,認為相關單位根本不食人間煙火,不知道怎麼算出來的。

2016-08-22 14:51

「還是要溝通!」 2名資方出席基本工資審議會

「還是要溝通!」 2名資方出席基本工資審議會

勞動部8日上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原本不出席的資方代表,有2名出席會議,代表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的曾寶祥在會前指出:「大家還是要碰面,讓當家的好做事!」

2016-09-08 10:40

工商團體願出席基本工資會議?林伯豐:不去

工商團體願出席基本工資會議?林伯豐:不去

勞資爭議燒不停,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喊話,希望工商團體代表出席9月8日舉行的基本工資審議會,不過,工商界似乎興趣缺缺。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7日明確表示,「不會參加」;至於其他工商團體是否會出席?他說,「應該也不會」。

2016-09-07 12:53

工商團嗆不出席基本工資審議會 社民黨:不出席更好

工商團嗆不出席基本工資審議會 社民黨:不出席更好

社會民主黨今日上午到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提出基本工資調整到26300元與打工時薪調整為166元2點訴求。社民黨秘書長伍維婷表示,這數字是依照國際勞工組織(ILO)的標準,用全國最低生活費和就業扶養比計算得出,要求勞動部在明日舉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修正。

2016-09-07 19:40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