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更換總統座車:必要、需要、想要?

▲總統讓人民吃什麼、喝什麼、坐什麼車才是人民關心的事。(圖/總統府提供)

文/藍蝴蝶(時事評論作家)

「千金大小姐」是國民賜予上任百日餘的蔡總統最新代表號,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讓我們大家來試著一起解謎。

我們不做預設立場,暫且跳脫蔡總統自小家財萬貫的框架,從520上任就職後討論解析。首先,蔡總統自費一個月六萬聘請曾在五星級飯店服務的女廚師負責自己的三餐;再者,九三軍公教勞大遊行蔡總統選擇走自己的行程參訪酒莊品酌梨子酒;第三,總統座車接二連三更換座車。

我們退一萬步,僅以最近的國安局更換總統座車為例進行探討。在2015年1月國安局為了執行2016總統大選的維安任務,編列3,360萬元,購買12輛LAND ROVER DISCOVERY供給候選人使用;2016年2月時國安局完成新任正副總統坐車採購案,採購奧迪A8L九輛花費3,109萬台幣,由於梅克爾同樣也用奧迪A8L的安全防彈系列車款,當時外傳安全等級相同,因此蔡英文520就職後,總統車隊即刻全面換新。

國安局2017年的預算書卻編列預算,為執行對第14任總統安全維護工作的需要,將「購置總統警衛室安全防護警備車一輛」,汽缸總排氣量為4000CC,預算金額為2,500萬台幣,此為第三度更換座車。

對此,網友真情告白表示:「真該法辦國安局人員,陷咱們總統於不義」、「坐在豪華防彈車裡,如何親民?應該騎自行車,與市民共體時艱」、還有人稱「幾個月就要換名車,果然是富家千金嬌嬌女,反正花的都是納稅人的錢」,眾說紛紜。

綜上可得,國家元首及國安局對於「必要」、「需要」、「想要」的判定出了問題!倘若國家元首「需要」一輛汽車,但它有「必要」是缸總排氣量為4000CCC,預算金額為2,500萬台幣,大家看出問題了嗎? 沒錯,蔡總統並非「必要」或「需要」這一輛座車!

▲上任三個月,已換三款車?總統蔡英文挨批浪費。

烏拉圭前總統穆希卡(Jose Mujica)也是美國《外交政策》期刊評為「世界最窮,卻最受歡迎的總統」,穆希卡曾一臉慈祥微笑地說:「貧窮的人,不是擁有的少,而是欲望不知滿足的人」、「他們都叫我最窮的總統,但我覺得非常富足」。穆希卡當選總統之後不住總統官邸,反而繼續住在市郊的自家農場,他的薪水九成捐出去做慈善,進出全靠一台車齡十幾年的老福斯金龜車。

同樣是座車,一部有幾十萬元的,也有幾千萬元的,但其實功效並沒有太大差別,重點在於元首及政府單位詭異的意圖及用錢方法。我們鼓勵蔡總統效法烏拉圭前總統質樸精神,蔡總統真正最「必要」、「需要」的是一輛性能好、安全性高、外形佳、省油耗、價格便宜的「讚車」!

倘若國安局認為先前的評估有誤,蔡政府選擇購買的奧迪A8L安全防彈系列車款未符合需求,總統座車存有重大且明確得更換「必要性」,秉持「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宗旨,請國安局全面概括承受,出面道歉說清楚講明白。

隨後,蔡政府不妨規劃採用國產汽車,藉機推廣國內汽車產業,創造國內企業營收成長,再「跨越今日,展望明日」扶植國產車成為亞洲的重要基石。一來可提升負評許久的形象,二來扶植國產汽車產業,豈非兩全其美?

其實,總統吃什麼美食、喝什麼美酒、坐什麼名車,本非人民關心的事,總統讓人民吃什麼、喝什麼、坐什麼車才是人民關心的事。

一個政府必需做到不去強迫別人,不阻礙他人的思考方式,尊重每個人想法,包容那些敢說「國王沒穿衣服」的人民。為了國家的發展,我們也願意給予蔡政府機會,請蔡政府將眼光放在真正重要的民生經濟事務上,沉澱之後去思考什麼是「必要」、「需要」、「想要」,凡事權量衡度而行之,這才是一個優質政府存在的巨大意義!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藍蝴蝶,公行碩士,時事評論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