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強降雨 6雨量站時雨量超過65毫米下水道設施標準

▲台南地區強降雨,導致有6個雨量站時雨量超過65毫米的下水道設施標準,水利局積極抽排防水。(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政指出,台南地區強降雨,導致有6個雨量站時雨量超過65毫米的下水道設施標準,其中仁德雨量站時雨量更高達到86毫米,最大6小時更有永康及北區兩站超過200毫米的豪雨量,尤其永康雨量站24小時降雨量高達311毫米,降雨分布在人口密集的曾文溪以南的區域,以此降雨量已經遠超出雨水下水道的設置標準及區域排水10年防護標準,0906豪雨亦超過台北市雨水下水道建設標準時雨量78毫米的耐受能力,該雨量降至全國各地均難以避免積淹水的問題。

三爺溪為例101年0520豪雨時雨量71毫米的降雨量,淹水面積達1576公頃,103年0812豪雨時雨量91毫米淹水面積已降至316公頃,本次積淹目前依通報區域概估約小於150公頃,區域主要集中在裕義路高速公路附近及大灣崑山一帶,本次豪雨過去常積淹之區域如家具博物館、一甲工業區、仁德公所、中正路、中山路一帶等區域均無災情傳出,而0906豪雨主要積淹區域均已有改善工程進行中,下游排水斷面拓寬及提報中央之河川渠底浚深工程陸續完成則可達成十年防洪頻率標準。

三爺溪排水幹線全長約13km,集水面積約6300公頃,是二仁溪河口段之主要支流,由於集水區範圍都市化程度高,加以區域排水路坡降平緩及受限兩岸土地開發,通水斷面不足,因此;每遇颱風豪雨,排水宣洩困難而發生淹水災害之情事。以101年為例,三爺溪區域總計淹水高達9次,0520豪雨造成仁德、永康及大灣地區水患,部分地區淹水深度逾1公尺,對於當地經濟及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顯示三爺溪防洪程度之不足。

為解決水患問題,水利局上緊發條,陸續於101~102年先行針對人口密集與工業區三爺溪主支流採「應急方式」整治,包括三爺溪萬代橋上下游、一甲土庫排水等進行應急加高工程,102~104年再針對局部地勢較低窪地區配置堤後排水工程,包括應急抽水站、壓力箱涵分流、應急抽水點設置,近2年再針對主流局部渠段進行浚深、拓寬、臨時加高(鋼版、太空包、石籠)。

在中央政府支持與市府團隊努力整治下,三爺溪主流之保護標準已從101年之全線未達2年重現期,提高至目前約達5年重現期。此次0906豪雨三爺溪流域仍有永康大灣崑山一帶、裕農路涵洞及裕義路、以及仁德太子路等路段有積淹水情形,目前已發包施作崑山永久站,預計106年6月完工,抽水量達21cms,可改善大灣崑山積淹陳痾;此外,虎尾寮高低地排水分離改善工程亦將於年底完工,屆時裕農路涵洞及裕義路積淹阻礙交通狀況將可獲大幅改善,至於仁德太子路段積淹問題亦已發包施作推近涵管,將積水導入土庫抽水站抽排,預計年底完工,明年汛期均可發揮功能有效改善積淹水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