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必訪!廢棄哨所牆上寫滿海的記憶 隨手拍都美

記者陳涵茵/桃園報導

「蚵一哨所」是一間退役哨所,這棟廢棄建築體靜立在新屋海岸,多年任雨水沖刷、海風侵蝕,僅留下斷垣殘壁與斑駁歷史記憶。不過,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將賦予它全新的生命,由藝術家陳瑞錦、劉文琪著手進行《哨所包裹計畫》與《哨所書寫計畫》,無人造訪的蚵一哨所搖身一變成了文青拍照新景點。

▲《哨所包裹計畫》主角為退役海巡哨站蚵一哨所。(圖/記者陳睿中攝)

▲每個角落都能拍出意境美照。(圖/記者陳睿中攝)

哨所包裹計畫回收廢棄漁具,利用像是漁網、魚線、浮球等當裝飾素材,重新為蚵一哨所穿上綠色新衣,桃園市新屋愛鄉協會活動組長余秋蓉表示:「這空間中的每樣作品充滿藝術家的兒時記憶,利用廢棄漁具與自然結合,響應環保更讓廢材發揮再生價值。」藝術家陳瑞錦出生於傳統漁業家族,看著時代轉變感受傳統漁業的興衰,欲透過創作表達漁村文化流逝的感嘆。

►點此看更多《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照片。

▲「這裡有人住過,草後面是海的那邊。-哨所書寫計畫」(圖/記者陳涵茵攝)

▲牆面上滿滿都是文字藝術書寫行動。(圖/記者陳睿中攝)

踏入哨所內,牆上滿滿的黑色字句印入眼簾,看似無規則的散亂文字卻都有秩序的被安排在適當角落,這是藝術家劉文琪的哨所書寫計畫巧思之一。牆面、牆角就連樓梯台階都佈滿了字體,仔細留意處處都有驚喜。走上二樓可見梁廷毓與劉文琪的作品《築沐》,利用漂流木建造出人與自然連結的場景。

▲作品《築沐》放置於二樓展區。(圖/記者陳睿中攝)

▲「我放棄以一個具體的人工物件單位,去丈量這裡的風景與你-哨所書寫計畫」(圖/記者陳睿中攝)

▲廢棄漁具、紙板都是創作素材充滿環保意識。(圖/記者陳睿中攝)

此次,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出了許多亮點展品,像是巨型海膽永生海、多謝多蟹、TAKO老師等結合環境訴求與自然景觀的藝術作品。喜歡人文藝術的遊客,哨所計畫更是必訪景點之一,隨處都能拍出充滿藝術感的美照,牆上感性的文字藝術能讓文青們細細咀嚼、心靈滿載而歸。

▲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活動地圖。(圖/取自桃園地景藝術節官網

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

活動期間:9/9~9/25
活動地點:新屋 永安漁港/綠色走廊/社區聚落;八德 陂塘生態公園/社區聚落
開放時間:平日10:00~18:00、假日9:00~18:00(含中秋連假)
交通事項:展區禁止車輛進入,現場設有腳踏車租借服務。

►點此看更多《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照片。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台灣人氣手搖杯吃茶三千插旗北加州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壽司郎牛奶霜淇淋買一送一連推3天

日本「極度日常」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