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飲料也要看時機! 「這10種飲品」喝對了能治病

▲許多「天然」飲料其實能為身體帶來健康好處。(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以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喝飲料也能治病?有些「天然」飲料能為身體帶來的好處比想像中還要多,只要挑對時機飲用,就能帶來事半功倍的健康效果。美國《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分享以下10幾種常見飲料,並分析在何種情況下飲用它們最有益處,快來看看怎麼喝才健康?

1.增長肌肉:牛奶
牛奶所含有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具備所有人體必需的氨基酸,有助於肌肉生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幫助減重:綠茶、葡萄柚汁
研究證實,綠茶有助於改善新陳代謝,進而控制體重。而葡萄柚具有飽足感,特殊氣味還能抑制食慾,在每一餐中搭配半顆葡萄柚,減重效果會比單喝葡萄柚汁還要好。

3.恢復體力:水、巧克力牛奶、運動飲料
運動時應多喝水,補充身體排汗所流失的水分,另外巧克力牛奶的營養成份比例(碳水化合物:蛋白質=4:1),有助於運動後迅速恢復體力及補充營養。而運動飲料富含鉀、鈉離子,可幫助調節人體電解質,但切勿飲用過量,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4.慢跑:酸櫻桃汁、椰子水
研究發現,櫻桃可緩解健身後肌肉疼痛,加速身體恢復。跑步前飲用酸櫻桃汁,有助於預防緩解跑完後的肌肉酸痛現象。而椰子汁富含豐富的天然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就像天然運動飲料一樣,有助於平衡血糖和胰島素濃度。

5.肌肉抽筋:黃瓜水
激烈運動後,身體排出大量汗水,水份及鈉離子會流失,較易抽筋,而喝黃瓜水有助於舒緩運動時發生的急性抽筋症狀。

▲牛奶富含許多種蛋白質,有助於人體肌肉生長。

6.胃部不適:薑汁汽水
你常胃痛或胃脹氣嗎?可以試試喝一點薑汁汽水,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曾有研究報告指出,生薑磨粉服用,可以抑制胃蠕動的頻率與振幅,緩解不適。

7.緩解辣感:優酪乳
不小心吃太辣?這時候猛灌水不一定有用,不妨喝點優酪乳,其中的酪蛋白可以緩解辣椒素的刺激。選擇冰牛奶效果會更好,熱的只會更刺激舌頭,造成反效果。

8.宿醉解酒:柳橙汁、蘆筍汁、蜂蜜水
有宿醉困擾的朋友,可嘗試喝點含有豐富鉀離子的飲料,調節身體的電解質,過量酒精會造成血液中的血糖值下降,喝一杯柳橙汁補充點血糖也不錯。此外,有研究指出,蘆筍汁與蜂蜜水,都能緩解宿醉、解除頭痛症狀。

9.緩解便秘:蘆薈汁
蘆薈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因為其抗真菌的特性,能有效抑制腸胃裡的假絲酵母真菌,同時維持健康細菌平衡,緩解便秘。

10.助眠:甘菊茶
甘菊具有安眠、紓緩情緒、紓解壓力的功效,能讓人放鬆進入深度睡眠狀態,非常適合睡前飲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