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重機自摔「血淹肺」 醫捨抗凝血肝素「手動抽血」救命

▲騎重機自摔「血淹肺」,醫捨抗凝血「肝素」手動清血救命。(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1歲的羅姓男大生去年11月騎重型機車下新生高架橋時打滑自摔,有多處骨折合併雙側嚴重肺部鈍傷併肺泡出血,儘管呼吸器與葉克膜齊下,肺部也無法進行換氣。在發現病人血氧濃度僅存不到60ml/dl,醫師決定捨棄用於防止血栓的肝素,直接採用全血輸血,在輸了3萬CC的全血、經過12天的搶救後,患者終於可脫離葉克膜,自主呼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嚴重創傷是青壯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多重嚴重創傷病患中約50%與胸部損傷相關,大多數肺損傷併輕度至中度呼吸衰竭,無需使用呼吸器。但是少數嚴重肺損傷的病患易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ARDS),除緊急氣管插管及呼吸器機械通氣外,少數病患甚至需要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先生在車禍中不幸失去右手2指與左腳全數腳趾。(圖/記者嚴云岑攝)

收治羅先生的台北榮總急診部外傷科王艦瀛醫師表示,一般使用葉克膜的病患為了減少血栓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多會透過點滴施予抗凝血藥物「肝素」(Heparin),但羅先生因肺部挫傷嚴重,整個肺部與血管都泡在血裡,X光一照整個肺呈現一片慘白,凝血成了挽救生命的優先考量。

看著病患生命逐漸流逝,王艦瀛決定大膽嘗試不使用肝素,改以「手動」方式,每2~3小時就透過氣管內視鏡抽血與清理葉克膜濾心的雜質,在清了2~3天後,羅先生的狀況終趨穩定,更在入院12天候移除葉克膜、20天候移除呼吸器自主呼吸,成功撿回一命,也創下台北榮總無肝素合併葉克膜的首例。

▲王醫師捨棄抗凝血肝素,改用血管內視鏡每2~3小時清除支氣管積血救命。(圖/記者嚴云岑攝)

雖然羅先生的肺部功能恢復正常,但車禍時造成的多處骨折與神經叢受損,卻讓他右手的小姆指與無名指、左腳的全數腳趾面臨截肢的命運,所幸日常生活為未到影響,現在也能自主行走。

羅爸爸今(5)日出席記者會時,除了慚愧自己對兒子疏於管教外,也特別感謝醫療團隊與民眾無私的奉獻。他說兒子在急救過程中,總共輸了3萬CC的血液,相當於6個成人的全身血量。身為病患家屬,他也希望重機在立法時,除了規定需配戴安全帽外,也應把護膝、護腕、護肘、車褲等入法,如此在發生意外時,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