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活動假牙講話「含滷蛋」 53歲無牙港商見人「難開口」

▲戴活動假牙講話「含滷蛋」,53歲缺牙港商出現社交障礙。(圖/示意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53歲的香港籍黃姓商人,長期患有牙周病造成全口缺牙,曾在醫師建議下嘗試配戴活動假牙1~2個月,但期間出現飲食咀嚼不易、講話「含滷蛋」等問題,對社交造成了莫大壓力。經過多方搜集資料後,他決定跨海來台進行一日全口重建植牙術,術後宛如換了一口真牙,當天晚上就能吃東西,讓他懊悔地表示,「早知道一開始做這個就好了」。

收治該名病患的開業醫師鍾泰豐表示,會配戴活動假牙的主要族群主要分為65歲以上老人以及嚴重蛀牙握牙周病的青壯年族群。問世百餘年來,雖然幫許多無牙患者在吃飯時可以「應急」,但龐大的假牙體積、只剩下1/3的咬合能力以及講話咬字不清等副作用,讓青壯年族群不堪其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配戴活動假牙,咬合力、語表能力都比真牙降低許多。(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根據台灣一份針對277位活動假牙使用者的生活品質調查,其中約有1/4為全口缺牙者,1/4為半口缺牙者,透過國際生活品質GOHAI量表評估,分數只有47.8分偏低,足以顯示台灣現行配戴活動假牙者生活滿意度偏低,而美國臨床資料更發現3成以上缺牙者具有焦慮及憂鬱症狀;以及7成以上缺牙者對於飲食受限制、無法享受食物感到困擾;而6成以上缺牙者甚至會避免出席公共活動及大笑。

鍾泰豐說,一旦口內真牙只剩下不到5顆,配戴活動假牙或植牙在所難免。過去許多民眾對植牙存在「手術時間久、成本高、不易成功」等迷失,寧願選擇戴假牙,但牙床長期受到外力壓制,只會逐漸萎縮,未來若想植牙只能先行「補骨」,不僅需要動用到全身麻醉、每次復原期需6個月之久,還要多出15~20萬元的開銷,若加上植牙,總體花費約在150萬至200萬之間。

▲傳統人工植牙醫材。(圖/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5年前引進一日全口重建植牙術,只需4根植體就能撐起一口假牙,植完後不僅可馬上開口說話,進食功能也不受影響。總體費用約在100萬至150萬之間,且根據國外研究報告,10年的假牙存活率高達99%。雖然許多民眾接受過手術後,都表示生活有了大幅度改善,但鍾泰豐仍提醒,民眾在植完牙後,應每半年定期回診,發現問題儘早處理,才能讓假牙的使用年限發揮到最大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