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兆豐金「救火」 張兆順:調查真相後公開,勇於承擔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今(2)日首度對外發言,他說,自己臨危受命,主要任務是調查兆豐案的真相,並設法找到各種有助公開資訊的法源依據,一旦查明事實,會盡可能公布內容,藉此解開外界對於銀行的各種疑慮,「我不希望只因為揭露不完全,就讓外界認為我們有所隱瞞。」

張兆順今天下午接下兆豐金、兆豐銀董座印信,正式走馬上任,他在交接典禮上表示,兆豐今(2016)年發生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不但遭到美國重罰,在社會上也鬧得沸沸揚揚,其中,最主要原因便是銀行觀點與外界理解有相當落差,銀行僅認為是簡單作業疏失,但外界的想法則是──如果只是簡單作業疏失不至於遭到如此重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既然你(兆豐銀)與美國簽了協議,同意罰款,表示對爭議有相當的妥協或認知。」張兆順也點出不少人的心聲,他坦言,外界會有此質疑相當合理,因此,自己接到行政院長林全的指示便是:「你(張兆順)去當董事長,把這些事情弄清楚,消除外界疑慮。」直言未來無論結果為何,都會勇於承擔,一定要解釋到外界都能接受為止,「否則,風風雨雨永遠無法消失。

至於公開程度到哪?張兆順說,根據銀行法48條規定,銀行對客戶資料有保密義務,但也有例外,像是重大呆帳確定、涉及刑事案件等,在某些範圍內銀行可以揭露,「甚至,其他法令是否授權可以超越銀行法,這也是我們要確定的。」

張兆順也提到,兆豐金未來將成立危機小組,要在第一時間消弭外界各種疑惑,避免各種傳言甚囂塵上,此外,他打算加強兆豐金的風險控管機制,並提升相關人員專業能力,在改善內稽、內控、法律遵循,以及風險控管後,要以「主管機關最嚴格標準審視下過關」為目標。

被問到是否仍為行政院兆豐案督導小組成員之一?張兆順說,由於自己接掌兆豐金,恐有不便,因此已退出該任務編組;至於是否會調查國民黨黨產與該案關聯?他強調,當下才剛上任,目前仍一無所知,但未來「查到什麼就說什麼」。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球首位13A總裁! 彭淮南超越馬國前央行總裁潔蒂

全球首位13A總裁! 彭淮南超越馬國前央行總裁潔蒂

全球金融雜誌今日凌晨公布最新「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總裁評比」,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再度獲評「A級」,成為全球唯一、也是最多A級評比的「13A」總裁,正式超越前馬來西亞央行總裁潔蒂的12A,據悉,此次彭淮南拿到A級評比的主因是匯率穩定、利率管理、通膨控制及經濟成長目標等表現優異。

2016-09-02 09:01

兆豐金董座一天兩變 政院火速拍板張兆順掌舵

兆豐金董座一天兩變 政院火速拍板張兆順掌舵

兆豐金(2886)今(1)日上午才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由總經理吳漢卿二度接任「代理董事長」,不料,短短3個多小時又生變,據悉,行政院請到高齡68歲的前第一金董座張兆順出山,接掌兆豐金及兆豐銀董事長,且該人事案已於上午火速拍板定案。

2016-09-01 14:52

交棒才半個月 吳漢卿又接兆豐金代理董座

交棒才半個月 吳漢卿又接兆豐金代理董座

兆豐金(2886)今(1)日上午9時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由8月16日才交出「代理董座」一職的兆豐金總經理吳漢卿回鍋接任,出現兆豐金由同一人連續兩次代理董事長的史無前例狀況。

2016-09-01 11:17

徐光曦請辭餘波 財政部:不排除撤換兆豐金10席董事

徐光曦請辭餘波 財政部:不排除撤換兆豐金10席董事

針對兆豐金(2886)董事長徐光曦越洋請辭一事,財政部今(31)日下午1時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次長蘇建榮表示,徐光曦今天上午以書面請辭後,針對董事長懸缺,兆豐金預計明天召開臨時董事會選出「代理董事長」,待財政部「全面檢討」公股董事後,將盡快改派新任董座。

2016-08-31 14:58

財政部硬起來? 蘇建榮:將盡速約談蔡友才

財政部硬起來? 蘇建榮:將盡速約談蔡友才

行政院昨(30)日宣布成立兆豐案督導小組,其中,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接下執行祕書工作,對此,他今天上午表示,自己也是昨天才得知此事,因此對工作內容仍一無所知,不過,他提到,近期將盡速約談蔡友才,釐清公股管理相關責任,「我們想知道,接到查核報告後,為何這麼一段時間沒處理,或者沒處理好。」

2016-08-31 12:20

辭任書311字 徐光曦:角色難取信國人,甚至連累長官

辭任書311字 徐光曦:角色難取信國人,甚至連累長官

兆豐金(2886)今(31)日上午10時左右先無預警發布重大訊息,宣布董事長徐光曦請辭,稍後則發布新聞稿宣稱,近日因兆豐銀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裁罰事件,造成社會不安,徐光曦人雖在美國,今已主動提出辭去集團所有職務,靜候案情釐清。

2016-08-31 11:45

快訊/大股東狀況外?財政部不知徐光曦請辭

快訊/大股東狀況外?財政部不知徐光曦請辭

兆豐金(2886)今(31)日上午10時左右無預警發布重大訊息,宣布董事長徐光曦已請辭。對此,人正在台灣金控監交董事長交接儀式的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得知此事,表示自己事情並不知情,但提到對方既然已發布重訊,不太可能慰留,將尋找繼任人選;至於是否就關係人身分約談徐光曦?他說:「會再評估。」

2016-08-31 11:34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10大高股息ETF人數一表看!00940逼百萬 00929單周增最多

台股本周暴漲暴跌,熱門ETF追價買盤不受影響!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26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9.49 萬人,下周有望破百萬。

2024-04-27 13:55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聯電近85萬股東注意!紀念品5/2開領 如何領一次看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東會紀念品接近尾聲,未來2個月將是股東會舉行高峰,小股民也將展開忙碌換股東會紀念品行程,而人氣暴棚的聯電股東會紀念品「咖波永續隨行杯」將在下周四(5月2日)開領。

2024-04-27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