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300萬年「腦洞大開」6倍 專家:這讓我們變更聰明

▲人類頭顱底部有兩個「腦洞」。(圖/翻攝自Open Scienc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之所以越來越聰明,其實要感謝我們的「腦洞」越來越大?近來有科學家發現,除了大腦容量增加以外,人類的頭顱中,讓兩條主動脈通往大腦的洞,在300萬年來擴大了6倍,使得腦部的供血量大幅增加。

以往的研究總認為,人類的智能之所以不斷提高,主要是因為大腦容量的增加,然而近來由南非、澳洲的學者所組成的團隊,為這樣的說法做了革命性的修正。該團隊計算了人類大腦的供血量後發現,隨著時間變化,大腦除了變大,也變得更「嗜血」,其對於血液的需求,更超過本身體積的增加幅度。

在人類300萬年來的演化過程中,大腦的尺寸增加了350%,然而輸往腦部的血液流量卻增加了600%。」團隊領導、澳洲阿德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羅傑.西摩爾教授(Roger Seymour)在聲明中提到,「我們認為,這與大腦的神經細胞需要建立「更活躍」的連結,以滿足學習、思考能力的進化有關。」而這樣的過程中,大腦的代謝活動增加,對於血液供應的養分、氧氣的需求,也自然大量增加。

人類的頭顱底部有兩個洞,讓主動脈通往大腦,這些孔的直徑對應了血管的大小,研究團隊追蹤了孔的尺寸變化,同時也追蹤了人類智慧的發展,南非特沃特斯蘭德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 )的愛德華.史內林(Edward Snelling)教授說,「我們相信,現今人類大腦的活動強度,已遠高於我們的祖先。」該研究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雜誌中。更多原文報導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