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經濟會怎樣? 存有3變數

▲2017年全球經濟會怎樣?存有3變數。(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2016年,不少投資人已經開始關心2017年的全球經濟展望,對此,元富證券總經理李明輝出席活動時指出,接下來恐怕有3大變數,提醒投資人注意。

元富證券於8月30日至9月1日舉辦「2016年下半年總體經濟論壇暨產業趨勢探討」,邀請台經院副院長、現任國安基金委員邱俊榮,及前海基會董事、現任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張榮恭,分別針對「2017年全球經濟展望」及「中國政策、兩岸關係發展」發表前瞻看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針對明年展望部分,元富證券總經理李明輝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最近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調高利率的預期大幅提升,但歐元區、日本、中國景氣似乎仍未明顯好轉,各國央行的寬鬆步調開始不一致;加上美國總統大選、英國脫歐,2017年全球政經仍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建議投資人要多加留意。

國安基金委員邱俊榮也說,他對於2017年全球經濟展望看法偏向中性,並指出,目前全球景氣就是呈現L型走勢,美國Fed升息腳步逼近,表面上看美國通膨仍低,但背後應該要預防資金過於寬鬆後導致資產泡沫,尤其是房地產市場已經蠢蠢欲動;同時他也大膽預言,台灣央行應該不會再降息。

而對於中國大陸的經濟看法,邱俊榮提醒,投資人依舊要相當謹慎,因為當前中國經濟仍在緩步下降階段;張榮恭則表示,明年十九大換屆人事布局中,習近平仍將掌握全局,投資人可以觀察習近平與李克強之間的矛盾如何處理。

至於面對棘手的兩岸問題,張榮恭則認為,中國對台施壓鬆緊取決於台灣的立場,「九二共識」為兩岸互動的基礎,估計須透過更多協商機制才能化解僵局、改善現狀。

關鍵字: 景氣經濟投資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下半年上看9,600點 投資掌握3契機

台股下半年上看9,600點 投資掌握3契機

5月底群益投顧舉辦「2016年下半年台股投資理財說明會」時,在考量全球經濟復甦緩慢、美國聯準會升息計畫以及英國脫歐公投等變數後,群益投顧將今年台股指數目標區設定在8,900點,不過根據最新報告,台股下半年高點有望站上9,600點,建議若想進行投資要掌握3契機,並可搭配權證布局。

2016-09-01 07:00

外勞人數破60萬大關 民眾:低薪更無解了

外勞人數破60萬大關 民眾:低薪更無解了

近幾年外勞人數快速成長,根據勞動部統計,目前在台外勞人數已升破60萬大關,對此民眾不禁表示,若外勞人數持續增加,將衝擊就業機會,而低薪的狀況恐怕是更無解。

2016-08-29 18:55

女力崛起! 台灣女性政經參與比日韓高

女力崛起! 台灣女性政經參與比日韓高

女力崛起!根據勞動調查,近10年來我國女性在政經參與有極大的進展,優於同處於亞洲的日本、韓國,而詳細觀察現況如下。

2016-08-29 15:16

拿掉政治眼鏡 請把中國大陸當「市場」看

拿掉政治眼鏡 請把中國大陸當「市場」看

中國大陸近幾年發展快速,不僅改變了世界的經貿版圖,也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然而目前兩岸之間卻有著許多經貿以外的情緒,這讓創投界前輩劉坤靈不禁對外喊話:「拿掉政治眼鏡吧,請把中國大陸當市場看!」

2016-08-28 09:00

他在中國大陸投資4年 回來發現台灣真的好弱

他在中國大陸投資4年 回來發現台灣真的好弱

「台灣真的好弱!」這是創投界前輩劉坤靈從中國大陸回來後,對國內市場的解讀。

2016-08-28 08:0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