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射MIT火箭的北科大教授 要讓無人機資訊傳輸零誤差

▲台北科技大學ACT實驗室揭牌。(圖/北科大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喊話將全力發展航太產業,台北科技大學和經緯航太股份有限公司瞄準無人機的無限潛力,共同設立「前瞻行動通訊實驗室」(ACT實驗室),將全力發展無人機專用的行動通訊技術,讓無人機拍到的影像,可即時傳輸到地面控制站,並培養更多台灣的航太生力軍。

北科大今天舉行「ACT實驗室」揭牌儀式,立法委員何欣純、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司長邱求慧、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等多位官員都到場祝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科大表示,經緯航太斥資2000萬打造ACT實驗室,並由致力發展台灣本土火箭的台北科技大學電子系教授林信標擔任實驗室主持人。林信標曾參與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ARRC)的本土火箭發射。

▲ACT實驗室也會研發無人機反制技術,讓公部門能輕鬆管理違法的無人機。(圖/北科大提供)

林信標表示,ACT實驗室的特色在於已經建置完成的一間電波無響室及一間電波隔離室,電波無響室可以量測電磁訊號在空間收發的狀況,讓研發人員可以針對無線傳輸系統進行精密的調校;至於電波隔離室則可以隔離外界電磁波,讓研發人員在不受外界電磁波的干擾下檢測無線通訊的電路。

林信標教授透露,光是電波無響室的建置就要1000萬元,而其他設備也將近900多萬元,實驗室總共要花1900萬在硬體設施上。軟體部分,電資學院約7位專長在電波研究的教授、副教授,將率領數十位研究生利用精密的儀器設備進行無線通訊的研究,有助提升國內航太產業的品質。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實驗室也將針對無人機的反制技術進行研發,未來公部門在面對非法無人機的時候,可以有更有效的執法工具進行反制,維護天空的秩序。

▲台北科技大學ACT實驗室內部。(圖/北科大提供)

台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無人機目前主要應用在國土探勘、救災應變、環境監控、氣象偵測等,但隨著飛行高度越高,卻可能影響到通訊傳輸的速率和準確度,因此實驗室初步規劃,將以無人機即時影像訊息資料的傳輸技術,作為研發首要項目,希望明年能交出不錯的成績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