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扛下「唯一神經外科」20載 台東以西、東港以南全靠他

▲成大畢業的謝仲思選擇到枋寮服務,成為台東以西、東港以南唯一的神經外科醫師,一扛就是20年。(圖/翻攝自成功大學官網,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成功大學畢業的醫師謝仲思,於20年前選擇到屏東枋寮服務,至今仍是台東以西、東港以南唯一的神經外科醫師。多年來,他幾乎每天24小時堅守岡位,甚至曾在1個月內執行15件腦外科手術,且其中有13件還是發生在深夜,憑著扎實的技術,從死神手下搶回許多人的生命,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敬佩。

謝仲思擁有外科、神經外科、重症醫學三項專科醫師資格,是各大醫院爭取的人才,不過他毫不眷戀地拋下世俗名與利,義無反顧走入鄉野村落。初到枋寮醫院服務時,他平均一個月執行15件腦部外科手術,其中13件是深夜在屏東台一線戰備跑道飆車、未戴安全帽的年輕騎士,也有部份傷患是遭汽車撞傷的行人或老農

據了解,不論是飆車騎士或是遭撞的鄉親,很多是硬腦膜下出血,要救人一定要搶在第一時間開刀,謝仲思憑藉著紮實的腦神經外科技術,從死神手中搶回許許多多寶貴生命,被鄉親視為神醫或再生父母;他表示,很多年輕人想當醫生,但考不上,沒機會救人,考上的人則是害怕過勞,但當醫生的人應該去想「可以做的就去做,做不來再想辦法」

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南台灣偏鄉地區行醫20年,謝仲思一人扛起台東以西、東港以南,神經外科與腦神經外科的醫療重擔,一路走來內心多次掙扎、糾結與拉扯;但是,一想到離開後,誰來第一時間搶救傷患,就倍感不忍,再加上與鄉親親友般的情感也讓他捨不得,而成功救回病人的快樂與喜悅,更是遠遠超過物質回饋

對此,他笑說,自己快60歲了,算是老一輩的醫師,2、30年來接受的教育就是如此,不知道這個觀念是對或錯,雖然生活品質重要,可是醫師工作性質就是如此,能救多少人就去救多少人。現在,他依舊活力充沛、對醫療志業充滿熱忱,堅守崗位,善盡救人職責,專業、認真、踏實的態度服務病患、造福社會,展現十足的醫者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