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芳每天都很開心! 新南向政策是不斷成長的大樹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新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綱領前後,不免被外界認為這是民進黨制衡西進的手段,而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也被諷刺是「黑機關」毫無作為。對於新南向政策,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31日表示,其實接任以來每天都很開心,強調這是「以人為核心」的政策,好比是一棵大樹,會一直成長下去。

有關新南向政策,黃志芳指出,絕對不是過去的「單向」投資政策,利用東南亞廉價的勞動力、土地去投資,相較於過去推動的南向政策,這次是3.0版本,是要促成「雙向」的產業投資、觀光、文化、教育與人才交流等。

他舉日前親自參與印度富豪生日派對一事,強調自己並不是去跟著狂歡的,主因是這位富豪是印度三工總會的總會長之一,在企業界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且生日派對上有許多企業家,前去參與是要介紹台灣的投資環境,鼓勵他們前來,並且帶給他們好感,「你以為我那麼好奇去看富豪生日趴,當然是要為台灣Do Somthing」。

▼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圖/記者陶本和攝)

對於新南向政策,黃志芳強調,這絕對是雙向的。由於過去一貫台商單向對外投資模式,他坦言民間業者的靈敏度遠比政府要好,甚至開玩笑地說,「政府就像是大恐龍」,「如果業者覺得去東南亞投資對他有利的話,早就去了,不需要政府講」

對於東協,黃志芳表示,希望是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這樣才可以把餅做大,好比鼎泰豐在台灣的店面不多,可以印尼就有10間,東南亞其他國家也都有,這就是具體把內需市場延伸的例子,「可以想像在台灣土地租金貴,而東南亞賺的錢回到台灣來,這就是推動東南亞精神所在」。

黃志芳坦言,自己接任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以來,每天都很快樂,因為這個政策帶起民間很大的熱情。他形容這好比是一棵大樹,不是單一產業,過去南向政策1.0、2.0都是電線桿,但3.0是大樹。

他說,新南向政策就是個有機體,會不斷成長,不斷的連結,可以做出很多大家想不到的。在過去這段時間裡,收到來自全世界各個角落的人來聯絡,有美國、日本、孟加拉、非洲等等團體、企業、商會;在國內方面,各種數位、影音、醫療、學術等團體也有意連結,「所以政策是大樹且枝葉繁茂,如果以人為本的話,會一直生長下去,但若是單純投資政策,就是貿易產業政策的電線桿」。

另外,由於新南向政策僅有頒佈綱領,並未對外說明政策的規劃進程。黃志芳表示,政策的推動跟落實,由行政院各個部會來執行,目前已經在擬定行動方案,包括短、中、長期目標;在長期目標方面,可以預想5年之後台灣跟東協之間的關係,可能培養許多雙向人才,廠商要去投資時不會有人才不足的困擾,也可以打開內需市場,且互相會有親密感,希望族群之間是和諧的景象;至於短、中期目標,各個部會會提出,且之間的協調機制也都會成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