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獲利、帶動企業轉型!宏碁陳俊聖透露未來產品佈局

記者洪聖壹/德國柏林報導

在宏碁全球發表會過後,宏碁執行長陳俊聖說明了未來新新宏碁的發展方向,將朝持續追求獲利帶動轉型為方向前進,當中宏碁首次公開這次攜手Starbreeze,進軍商用 VR 的想法。

▲宏碁執行長陳俊聖。(圖/記者洪聖壹攝)

*IFA 2016,宏碁以電競、超薄筆電、新事業展鴻圖:

宏碁今年 IFA 發表會當中,執行長陳俊聖以 next@acer,攜手各家合作廠商發表 Pawbo+寵物遠端訓練監控設備、厚度不到一公分的 Acer Swift 7,以及全球首款曲面筆電Predator 21 X 等產品,會中攜手 IMX,宣誓將做出最完美的VR視聽體驗,首座IMAX VR 體驗中心,將於今年底在洛杉磯開幕,接下來還將進軍上海、倫敦。

▲首款曲面螢幕電競筆電Predator 21 X是宏碁精品等級的高階電競筆電。(圖/記者洪聖壹攝)

*「國際局」才是宏碁的王道:

陳俊聖稍早受訪時透露,宏碁與Starbreeze在合作過程當中,擴大了眼界與格局,陳俊聖把這樣的格局稱為「國際局」,他坦誠自己希望能多一些這種局出來,像是單車電腦GrandPad、寵物精品Pawbo+ 以及 Star VR都是立基於國際局下的對外合作產物,換個比較通俗的名稱,就是大家熟悉的「藍海市場」。

▲Pawbo+ 可以遠端遙控與家中寵物互動、監控,甚至透過餵食給予獎勵來訓練寵物。(圖/記者洪聖壹攝)

▲今年初在紐約首度亮相的GrandPad是宏碁推出首款自行車電腦。(圖/記者洪聖壹攝)

以 VR 為例,VR、AR 其實是一個還在成長的市場,甚至混合實境(MR)只是一個方向,但是作VRAR要投資的金額太多,因此宏碁也一邊在觀察市場變化。

他提到當初會選擇與 Starbreeze 合作,其主要契機是今年初在美國紐約舉辦的發表會中,Starbreeze 到展場設櫃,雙方接觸之下,理念上特別投緣,都是想朝向商用市場發展,於是就開始談進一步合作,第一個案子就是進軍坎城影展,當下便簽訂合約,然後宣佈雙方合資公司,這整個過程不到兩個月,後來又因為合資公司的關係,接觸了 IMAX VR,甚至進軍好萊塢,這些都是跟 Starbreeze 合作之後所碰撞出的火花。

對此,陳俊聖說:「台灣產業會做的事情重複性太高,但是像是好萊塢或相關產業背後產生出的生態系,是台灣廠商跟不到的...」而會接觸好萊塢跟全球市場,都是由 IMX 幫忙打開的,這是國際局策略的最大意義。

陳俊聖暗諷對手,他再以 Starbreeze 為例,指出該公司是間由代工成功轉型的最佳例子,他們在四年內股價就漲了 40 倍,然後進入VR、進入AR,接著跟 Acer 合作,選擇跟這種公司合作,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像是宏碁與 Starbreeze 合作,進軍 VR 之後,又認識到 IMAX,現在跟 IMAX 溝通、跟片商溝通,這種把餅做大的觀念,而不是把東西做得更便宜。

▲宏碁與Starbreeze 合作推出 StarVR 主打商務市場,首間合作商 IMAX 為宏碁開啟國際局 。(圖/記者洪聖壹攝)

*獲利不是最終目標,獲利之後要做什麼才是重點:

對於陳俊聖而言,他進入宏碁的第一步,是要讓公司轉虧為盈,接下來才是轉型,也因此走出收購、合資這兩個方向。

這個概念應用在電腦終端領域上面也是相同,陳俊聖認為公司獲利不是最終目標,甚至不可以把它當作是目標,重點是獲利之後要走的路。他說:「衝市占最後卻賠錢,不是我的初衷,最重要的是怎麼樣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推出不會賠錢的產品...但是賺錢要拿來幹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跨業經營兩大重點:

至於要選擇跨入不同行業,這當中行業的選擇也很重要,第一個快速成長,第二個沒有 clear leader,這就是 Acer 全世界的佈局。

*機器人年底上市:

在這全球佈局當中,除了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之外,宏碁當然也不是沒有觀察到當前熱門的機器人趨勢,陳俊聖指出,機器人這部分不管對外還是在內部都有持續再觀察,預計年底就會有東西出來,它可能會是服務型的B2B,不會是像 pepper 這種東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