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買房痛苦指數全球第一 中產階級淪落「中慘」階級

▲香港有「東方之珠」美稱,夜景相當迷人;然而,香港人的生活壓力極大。(圖/資料照。記者陳俊宏攝)

東森新聞記者蕭涵、鍾武均/綜合報導

全球生活成本最貴城市就是香港,美國人力公司調查,香港光是買一杯咖啡,就要大約240元,在台灣都可以喝個好幾杯了。同時香港買房痛苦指數也是全球第一,因此很多人用租房取代購屋,但舉例來說,兩房的住宅得花20萬租金,是台灣精華區的10倍。

微電影:《月入三萬的香港人》
三餐膳食3000元(港幣)月租房9000元(港幣)水電瓦斯費500元(港幣)

不愁沒錢繳帳單,影片中男主角Anson,職業是高級銷售部主任,月入3萬港幣,相當於台幣12萬,對平均月薪1萬2000元港幣的香港社會新鮮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是,其實月入3萬港幣還是「活在水深火熱」中,因為他處在一個「瘋癲大時代」的香港。

過著被錢追著跑的日子,香港人最能感同身受,美國人力資源顧問「美世諮詢公司」針對全球209座城市的生活成本做比較,香港躍升全球之冠,第二、三名則是安哥拉首都羅安達和瑞士的蘇黎士。

香港學生呂永怡說,「我在台北一個月,在食物上的花費可能8千台幣左右吧,香港的話,一個月8千(台幣)的話基本就(不夠用),基本上一個月8千(台幣)只是一兩個禮拜的飲食消費。」

實際比較看看,香港便當約30港幣,相當於台幣120元,同樣質量的餐點,台灣平均85元就能買到,在香港買杯咖啡要242台幣,在台灣能買兩到三杯。不只飲食花錢如流水,同品牌的球鞋或是外套,香港硬是比台灣貴了幾百元。

台大國企系教授湯明哲表示,「香港物價的上漲,很大的一部分是來自於房價的上漲,房價的上漲,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來自於政府的控制,政府如果不把地放出來的話,那基本上房價是不會下跌的。」

香港擁有世上最擁擠、最昂貴的住房,買房痛苦指數全球最高,房價所得比17倍,而台北則是15.7倍,位居第二。不只買房難,想租房也是貴得嚇人,舉例來說,一間兩房住宅,不算家具,租金就要台幣20萬元,台北精華地帶只要十分之一,2萬就能租到。

呂永怡說,「大家要買房子,基本不可能,大家薪資可能(港幣)1萬多而已,但是其實你要負擔飲食啊交通費,已經花掉很多花費了,基本上一個月存不了多少錢。」高房價、高消費,讓香港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七個人中就有一個窮人,連香港的中產階級三分之一薪水也要貢獻房租,食衣住行樣樣貴,中產階級逼近窮途末路,逐漸淪為「中慘」階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