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延燒 蔡英文上火線:軍公教委屈,我能理解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最新民調出爐,滿意度首次出現「死亡交叉」,不滿意來到45%,超越滿意的42.8%,加上民間團體預告9月會是街頭抗爭潮,軍人節號稱有10萬軍公教抗議。對此,31日生日的總統親上火線發表談話,針對年金改革注入強心針。

針對年金改革,以及其他議題,各方民間團體將在9月陸續走上街頭,堪稱是「週週抗議」的月份,從9月3日軍人節,軍公教號稱號召10萬人走上凱達格蘭大道;5日台電工會也發起從恆春步行北上,預計19日會抵達終點經濟部與行政院;12日觀光旅行業、遊覽車業者串連萬人,要求政府回應陸客縮減的衝擊;25日南山人壽爭取健保等。

另外,台灣指標民調最新民調出爐顯示,蔡英文滿意度首次出現「死亡交叉」,不滿意高達45%,超越滿意度42.8%;行政院長林全的民調不滿意則高達46.5%、滿意度為35.3%。

在各方壓力逼迫之下,蔡英文今天親自上火線發表談話,在年金改革的議題上表示,負責召開年金改革委員會的副總統陳建仁,已經發佈一封公開信,希望人民可以共體時艱,支持改革,強調年改是這一代人不能迴避的責任。每個人的退休生活都應該要被保障,整個年金制度的破產危機,也應該要處理,「現在就是改革的時候,我說過,現在不做,我們馬上就會後悔」。

▼副總統陳建仁負責主持年金改革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對於軍公教的衝擊,蔡英文認為是難免,軍公教為國家社會努力一輩子,卻在改革的過程中,經常得承受一些批評,這樣的委屈跟壓力能夠理解,強調改革的目標不是針對任何特定職業或個人,「年金的問題,無論是財務、或者是職業別的差距,都是長期累積的歷史包袱,不是哪一個職業的原罪」。

蔡英文說,年金改革的意義,是要保障下一代、世世代代台灣人都可以有安定的退休生活,「我們這一代人的犧牲,是為了讓下一代更好。如果我們不改革,我們就對不起下一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