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不等於沒行動能力」 網:為何孕婦就應被讓座?

▲台北捷運博愛座。(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讓位」、「博愛座」議題最近又引起討論。有網友近日在PTT發問,為什麼一定要讓座給孕婦?對此,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哲學系教授周偉航,在臉書分享該文說,「因為她肚子裡有社群的希望呀,而你總是讓人失望。」

原PO表示,去國外玩,曾要讓座給一個肚子超大的外國媽媽,「她好像覺得我的舉動很唐突,不肯坐,表情看來不自在,似乎不覺得被讓座是友善的舉動,而是讓她感到疑惑的舉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說,反觀台灣,一堆剛懷孕2、3個月的女生,上班、逛街、排隊吃美食都沒問題,可是一到捷運上,就認為別人應該讓座,或心態上認為,只要肚子大到稍微可讓別人看出懷孕,別人就應該讓座,「如果沒被讓座,就要去臉書上或是媽媽社團裡面吐苦水,說自己肚子太小沒被讓座。」

「可是很奇怪,懷孕又不等於沒有行動能力」,原PO認為,「如果說肚子很大,承擔兩個人的重量會比較容易累,大家看到大肚子也都會讓,為什麼有些人肚子小小也認為別人應該讓」;希望別人可以讓坐,卻不願自己表達需求,「而要用心電感應,或是眼神威嚇,期望別人感應得到能讓坐,這樣不是很奇怪嗎?明明開口就可以解決的事。」

原PO指出, 去西歐玩沒看到博愛座,但當地人都能平和有禮地跟不認識的人溝通;台灣人要設博愛座,是不是跟大家都希望不用開口溝通,就有人知道要坐哪?誰不坐哪有關?「如果要廢博愛座,是不是應該先教育大家如何有禮地開口表達自己的需求?博愛座廢得了嗎?」

對此,有網友提出3點回文,因孕婦不只是肚子裡有嬰兒重量,媽媽本身也會迅速發胖,身體協調性沒那麼好,在短時間內適應這樣的重量;懷孕初期是孕吐較嚴重的時期,就算沒看到她正在吐,她也可能是剛吐完,或者很久沒好好進食。

該網友說,雖捷運已經很穩定,但還是有可能有各種意外,而懷孕初期是較不穩定的時期,如果跌倒的話就危險;且孕婦會缺鈣,就算小孩沒受傷,只有媽媽受傷,也是比一般人更麻煩的事。

其他網友說,「有能力的人願意禮讓身體不便者,這件事沒什麼問題,但是現在太多三寶,搞得讓座這件事變成強迫性,不讓座就是要被公審,才會讓人很賭爛」、「讓座本就不是『應該』,讓座是體諒弱勢需求的善意,該批判的不是該不該讓座,而是社會對讓座病態的強迫觀念」、「有需要就去站務拿需要被讓座的貼紙,大家本來就沒有應該讓坐的責任,自己的身體跟孩子自己顧好吧」。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4月曾發新聞稿說,從2010年起製作「好孕胸章」,並於台北市醫療院所、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捷運站發放,提供準媽咪在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配戴,提醒民眾看到能主動讓座,緩解懷孕期間的不適,使台北市成為一個更友善關懷的城市。

文中引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部部主任林陳立醫師的說法,指婦女懷孕初期腹部尚未隆起,但因體內荷爾蒙的改變,常出現噁心嘔吐、身體疲倦、食慾變少或胃口改變等造成身體不適,並且也是最容易流產的時期;同時準媽咪在懷孕初期可能會感受到憂慮、緊張、不安等,更需要得到貼心、關懷與愛心,讓準媽媽能以愉快的心情和穩定的情緒,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如果孕婦搭車有被讓座的需求,可拿「好孕胸章」讓其他乘客知道。(圖/資料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