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若升息 法人:恐是金融市場最大的「黑天鵝」

▲聯準會主席葉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美國勞動市場的改善,聯準會(Fed)9月升息機率明顯提升,且年底前不排除升息次數超過一次,有法人認為,若聯準會升息,將是短線金融市場最大的「黑天鵝」,提醒投資人要提高風險意識。

近期聯準會主席葉倫對利率政策,首次偏向較鷹派的立場,台新投信投資長莊明書表示,在Fed升息機率提升,美股本益比偏高之下,要留意美股未來回檔的風險,不過,能源、原物料、新興市場具基期低、股價調整數年的優勢,後市有表現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明書表示,聯準會官員透露,「未來升息速度可能令人驚訝」,在此情況下, 9月升息機率明顯提升,12月應該會升息,而這恐將是短線金融市場最大的「黑天鵝」。

一旦Fed開始升息,全球金融資產將明顯輪動,先前強勢的美股,可能面臨修正,各國公債因殖利率彈升,價格也有回檔壓力。而先前弱勢的金融股、能源、原物料有機會轉強。

以金融股而言,若Fed升息,將有利於持有美元資產較多的金融股,尤其是壽險公司,因為在利率緩步走高的過程中,可望提升未來的債券收益率,增加獲利水準。

莊明書指出,若以市場別而言,新興市場最壞情況已過,不僅經濟好轉,也紛紛進入降息循環,相對於美國的升息趨勢,新興市場有更多的貨幣政策操作空間,市場資金也更為活絡。

關鍵字: 聯準會升息金融市場黑天鵝美元資金新興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升息預期抬頭 金價恐跌破1300美元

美升息預期抬頭 金價恐跌破1300美元

近來美國就業數據良好、經濟穩定擴張,加上英國脫歐風險降溫,美國升息條件漸趨成熟,法人表示,一旦市場升息預期抬頭,金價恐有跌破1300美元的壓力,較穩固的支撐價位,在半年線1280附近。

2016-08-30 10:21

美升息機會增!日圓「嚇」貶 3族群意外受惠

美升息機會增!日圓「嚇」貶 3族群意外受惠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日前透露,美國升息可能性正在轉強中,和多位鷹派官員態度不謀而合,而聯準會副主席費雪更表示,「不排除今年底前升息次數超過一次」,導致日圓本周開盤應聲回貶。

2016-08-30 00:05

台股好受寵!今年來吸金140億美元 居亞股之冠

台股好受寵!今年來吸金140億美元 居亞股之冠

外資對亞股動向連續第二周放緩,上周只買台灣、泰國和印尼三地股市,尤以台股單周大漲1.08%表現最亮眼,這也是外資連續第七周買超台股,外資在台股今年累計買超金額,高達140億美元,為亞股之最。

2016-08-29 17:20

兆豐案調查報告 丁克華:9月底會完成

兆豐案調查報告 丁克華:9月底會完成

金管會調查兆豐案,目前連續3天共約詢27位相關人員,其中包括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29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關於國內行政調查部分,估計2周內會有結果,若加上國外分行部分,整起調查結果預計在9月底出爐。

2016-08-29 17:06

寶可夢單月吸1.6億美元 遊戲、手機周邊族群High翻

寶可夢單月吸1.6億美元 遊戲、手機周邊族群High翻

寶可夢(Pokemon GO)上線一個月內,創造約1.6億美元營收,據市研公司Sensor Tower預估,寶可夢2年內可賺近百億美元商機;法人表示,寶可夢這款遊戲成功將實體與虛擬結合,並擴大網路、虛實整合產品,以及文創、遊戲產業題材的需求。

2016-08-29 14:13

79年次男「不怕死」賣生前契約 月收入超過20萬元

79年次男「不怕死」賣生前契約 月收入超過20萬元

「同學看到我都會害怕,躲得遠遠的」從事生前契約業務員工作6年的吳順益,大學就讀護理系,畢業後不當「男丁格爾」,決定跟著父親腳步投入殯葬業,年僅26歲的他,靠著「處心積慮」經營的人脈,短短6個月業績達到1500萬元,平均月成交10件,月收入超過20萬元。

2016-08-27 08:00

釐清兆豐案4大重點! 金管會約談蔡友才逾7小時

釐清兆豐案4大重點! 金管會約談蔡友才逾7小時

針對兆豐銀行遭美重罰,金管會28日約談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主要釐清為何兆豐銀行法遵功能不彰、未依規定申報可疑交易、未能執行充分客戶盡責審查、總行缺乏對紐約分行盡職監督等4大重點,約談時間下午1點多到晚上9點多,面對媒體詢問,蔡友才僅表示「已完整說明」。

2016-08-29 09:55

富邦金總資產破6兆 未實現利益破千億

富邦金總資產破6兆 未實現利益破千億

富邦金26日舉行法說會,公布2016上半年稅後賺237.11億元,每股盈餘(EPS)為2.32元,為金控業獲利之首。富邦金財務長陳彥松表示,若計算到8月24日,富邦人壽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已突破千億元。

2016-08-26 19:08

台股力守9100點 法人:未來大盤將由外資決定

台股力守9100點 法人:未來大盤將由外資決定

台股加權指數在9千點橫盤,已超過一個月,統一大滿貫基金暨統一強漢基金經理人張繼聖表示,短線上來看,外資近期有依據新台幣升貶空間,在調節持股的跡象,未來大盤的指數空間將由外資決定。

2016-08-26 10:28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