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跩貓」挨告抄襲 原創麻糬爸:嚴正捍衛名譽

▲「臭跩貓」系列貼圖被控抄襲,作者麻糬爸發聲明駁斥。(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知名Line貼圖「臭跩貓」系列被控抄襲另一作者貼圖「妙可大王」。「妙可大王」作者「妙可麻」在律師陪同下,30日上午到台北地檢署對「臭跩貓」的作者「麻糬爸」提告違反著作權法。而麻糬爸也發出聲明,強調絕無抄襲,對於指控感到相當震驚與遺憾,也將嚴正捍衛名譽與權益。

「臭跩貓」系列貼圖,去年上架,為Line全球百大貼圖榜第4、第6、第11名,原創者麻糬爸更是全台首位獲得3次單月銷售MVP的作者,臉書粉絲團高達21萬,相當受到歡迎。

如今被告抄襲,麻糬爸透過律師發出聲明表示,「臭跩貓」的體型、表情、動作,都是不斷修正後成形的,有完整的創作與構圖過程,自己也留有手稿和草圖「鄭重澄清從未抄襲他人作品。」

另外,「臭跩貓」系列也是麻糬爸花費無數時間、精力用心創作的作品,卻成為刑事被告,還被冠上「抄襲者」的罪名,感到相當震驚與遺憾「對於多年努力所建立的成果,遭他人無端攻擊,亦將嚴正捍衛麻糬爸與臭跩貓系列的名譽與權益。」

▲「妙可大王」貼圖作者妙可麻在律師陪同下,到台北地檢署提告。(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其實有不少民眾表示,兩款貓咪貼圖的確都很像,差別只有些微顏色和細節,乍看根本分不出來,還有不少民眾透過寫信、粉絲團留言方式,詢問到底2隻貓是不是同一作者。因此,「妙可大王」作者妙可麻決定委由律師提告,面對鏡頭時,更一度落淚,強調自己因為心血被抄襲,不堪其擾也飽受巨大心理壓力,還一度造成創作中斷。

而根據妙可麻提供的資料,在2014年4月15日成立臉書粉絲團,取名「宅貓妙可」,隔年9月7日與「生活市集每日報」合作,以自家貓咪「妙可」為原型,推出免費Line貼圖,深受喜愛的「妙可大王」就是作者多次修改貼圖後最終版本。

「妙可麻」的委任律師蔣昕佑表示,今年6月,「妙可麻」的臉書上開始不斷有粉絲詢問「臭跩貓也是你們家的嗎?」由於詢問的人越來越多,這才讓「妙可麻」發現,根本是不同作者的貼圖怎麼相似度高達90%,作品似乎遭到抄襲,決定提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