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定讞 賴清德:從政者的警惕

▲台南市賴清德等人,針對李全教被判議員賞選無效確定案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針對台南高分院30日下午判決,停職中的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因為賄選議員當選無效定讞,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今天的判決代表邪不勝正,也代表了任何一個人,為了目標不擇手段終將自食其果,希望這一個民主惡例,能夠成為未來任何一個從政者的警惕,且衷心期盼,李案是空前也是絕後。

賴清德表示,在千呼萬喚之下,台南高分院判決李全教議員選舉當選無效確定,證明邪不勝正,也代表近2年來,李全教擾亂台南的鬧劇終於劃下句點。賴清德語重心長期盼,台南能夠找回平靜,未來台南市議會與台南市政府都能夠克盡其則,為台南市的發展共同努力!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李全教的判決代表邪不勝正,也代表了任何一個人,為了目標不擇手段終將自食其果。(圖/記者林悅攝)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李全教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涉及議員選舉跟議長選舉賄選案的人,台南市議會議長選舉被判4年,台南市議員選舉判決當選無效定讞,代表黑金改革的成功,也因為這個案件引起社會群情激憤,在民意的督促之下,立法院也劍及履及,修改地方制度法,讓議長、副議長的選舉要記名投票,讓黑金的改革可以踏出成功的第一步,讓陽光可以照進地方政治。

回憶整個過程,賴清德說自己很平靜,也非常堅定。之所以平靜,是因為他個人對於民主制度的信仰,知道民主政治並不完美,一定會有類似的案例,但是民主的制度在台灣社會民意的高漲之下,一定能有能力去淨化這樣的事件,也必然會借助這樣的事件,讓民主更往前一步;之所以堅定是因為他堅信優質的民主,一定要有清廉的政治,清廉的政治又必須要仰賴廉能的政治、進步的司法。

賴清德說,「國家一定要有清明的政治,而清明的政治又必須要靠廉能的政治、進步的司法、完整的立法以及理性議會的監督,缺一不可,要達到這樣的目標,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身為台南市長的責任更重大,為此他一路走來,不計毀譽,一肩扛起。

近兩年來,賴清德不諱言自己承受許許多多的批評、抹黑、攻擊,但都沒有影響其決心,不曾孤單,德不孤必有鄰,所以也從來沒有感覺挫折失敗過,賴清德感謝社會大眾的支持,更相信台灣人民對民主制度的堅持,以及清明政治的嚮往,一定會同舟共濟,共同面對這個事件。

賴清德強調,發生這樣的事件固然是社會的不幸,但是如果社會能因此而進步的話,何嘗也不失為是一件進步的事情。

賴清德記者會現場,除了大批支持者,包括副市長顏純左、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議會總召林宜瑾議員、議員李退之、王錦德,及即將遞補市議員的王峻潭及其律師江信賢等人皆出席,聲勢浩大。

王峻潭指出,等到今天,公平、正義終於來臨,遞補之後,定會好好跟民進黨團配合,跟台南市政府配合,讓市政更順利推動,也感謝一路陪伴及關心的好朋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