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李應元想喝啤酒長談 許厝家長批:只解決他自己的苦

▲許厝分校家長批政府沒有給他們知的權利而是抹黑。(圖/記者張暐珩攝,下同)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因反對許厝分校遷校決策,約莫300名當地居民30日北上政院前抗議。環保署長李應元稍早受訪表示,他願意整夜喝啤酒與家長溝通。但許厝分校抗議代表許芳餘批評,這回答哪裡合理?「喝啤酒是他壓力很大嗎?他是不是要消自己的暑?這樣的決策只是解決當前的壓力,來陳情是希望解決我們的苦,不是他的苦。」

李應元指出,學校位置不會再更動了,若家長有意見,可以喝啤酒坐下來談;他也舉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的研究指出,1960年代烏腳病的病因尚未查出前,就先防範遷村,如果當時等到病發作再應變就太慢了,這是一個沉痛的呼籲。他並說許厝國小遷到橋頭本校不會很遠,他是雲林人他很了解。

▲大批警力在政院前待命。

不過,許芳餘則批評,目前來講國家單位都沒有查出污染源到底從何而來,也沒有對當地做交代,難道所有村民家長會不關心孩子健康嗎?不查明清楚就說是高危險地區,這一抹黑,還能住嗎?該怎麼生存?

但是,對於許厝分校學童尿液的確驗出硫代二乙酸(TdGA)偏高,許芳餘則回應,這不是只有許厝分校,「他們只就四所學校進行比對,做3次的時間點也沒有公佈,最後只給大眾一個數值,就說我們是高危險,就是抹黑,這樣不管你安置到哪,學童心靈都受到排擠,目前國家單位自己也沒檢測污染源數值,只有國衛院自己講,我們要一個交代,而不是拖延。」

也有居民高分貝痛罵,孩子是自己的,有誰比他們更愛這塊土地?質疑決策的學者與政治人物都是「別有居心操弄」;更表示這已非遷校問題,如果真的有污染,應該要整個遷鄉、關廠。因此他們要求第三方公正人士、國內外學者,研究排放的TdGA對學童健康影響到什麼程度?讓鄉民有知的權利,不是僅憑專家學者就做出遷校決策。

▼抗議代表許芳餘批評李應元談話和行政院決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