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士修/請問林全院長,我們難道是賤民嗎?

▲就職百日民調下滑,林全:虛心檢討。(圖/記者林信男攝)

文/黃士修(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

郝明義的「開放台電」從一開始就註定是場結局爆雷的爛戲。

8月11日,方儉宣布退出開放台電研究小組,籌設他的公民電力公司。8月15日,郝明義公布了一份內容錯誤百出的結案報告,基本上那「十匹狼」就是各種抹黑流言的總集篇,並且拒絕接受指正。8月24日,郝明義開始連載「快ㄉㄚˇ台電」系列,千方百計想為自己消毒。

我還真沒想到,開放台電的鬧劇還得繼續演下去。

先撇開作為資深出版人的郝明義,文筆卻相當差勁的問題。這個「快ㄉㄚˇ台電」系列,其實有滿多笑點,而且賠上的是林全院長的聲譽。就讓我們一一檢視,看看郝明義在搞什麼鬼。

★8月24日,郝明義快ㄉㄚˇ台電系列,第一篇

系列的第一篇,就是要全力切割被各界圍剿的方儉,郝明義稱其為「奇葩」,並表示「遺憾」。然而,郝明義整篇落落長的文字,都沒有任何打算負起責任的意思。所謂的「工作倫理承諾書」也淪為笑柄,這才是被社會大眾詬病之處。

★8月24日,郝明義快ㄉㄚˇ台電系列,第二篇

此篇引用了電影《鐵面無私》的情節,想要影射台電買通產官學界,並合理化郝明義團隊查電變查帳的行為。郝明義自承找來李宗黎「對付台電」,但並沒有解釋為何一直追問電廠的經營績效和投資報酬率的細節,這跟調查缺電危機根本沒有關係。

而且我國目前有上市公司901家、上櫃公司725家、興櫃公司281家、公開發行公司373家,總計2280家公司。沒有任何一家公司的簽證會計師事務所,是李宗黎的正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連查帳都不夠資格。

★8月25日,郝明義快ㄉㄚˇ台電系列,第三篇

郝明義以《電業法》規定「任意間斷供電」或「不報請核准而停電」的罰則太輕,暗示台電不想負責。但今日的缺電危機,本來就是錯誤政策的歷史原因所造成。時任台電董事長的黃重球,又再一次在林全院長面前說了令人不開心的實話,難怪後來就「被請辭」還「被生病」了。

★8月26日,郝明義快ㄉㄚˇ台電系列,第四篇

郝明義講述訪問新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的經過,過程中方儉主張「需要搧風點火,一路號召更多的人一起攻擊台電的弱點」。這也的確是郝明義團隊表現出來的行動,原本打算藉此獲取名聲和利益,只是被核能流言終結者打亂了。

★8月27日,郝明義快ㄉㄚˇ台電系列,第五篇

郝明義質疑台電在用電高峰的5月到9月安排機組歲修。例如5月31日排了3.14 GW的機組大修,當天的備轉容量率只剩1.64%,是台電故意製造的缺電危機。

郝明義在結案報告中,也寫下:「看2015年台電火力機組的年度大修時程,全部8.54GW中,五月中到九月中旬維修的有1.56GW,和全年相較,十分平均,為什麼沒有淡旺季之分?」

▲火力電廠維修時程 (圖/黃士修提供)

這就是郝明義睜眼說瞎話的抹黑手法了。首先,只要有繳過電費帳單,應該要知道用電高峰期其實是「6月」到9月,也因此夏月電價特別貴。維修時程是幾個月之前就排定的,5月底尚有一些機組在歲修實屬正常,誰能想到當天氣溫飆升,導致用電量大增?

其次,核一廠和核二廠各一部機組停機就佔了1.62 GW,若非政治因素,怎會搞得如此窘迫?最後,郝明義自己貼出來的圖中,火力電廠維修時程在用電高峰期是空白的,何來「沒有淡旺季之分」的說法?

★8月28日,郝明義快ㄉㄚˇ台電系列,第六篇

郝明義宣稱「查出中興工程顧問社那一串與核電利益有關的集團」,這在結案報告發表會當天就被打臉。中興社原本就是官股公司,自然有許多政府高官轉任高層職位,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皆不例外。

中興社轉投資的吉興工程顧問公司,只因為承包核四廠的氣渦輪機(燃油),就被郝明義指控為「核電幫」。殊不知,國內近八成火力電廠皆由吉興公司規劃,若真的廢核,得利最大的就是吉興公司。

所謂的「擁核大將」陳立誠正是吉興的前董事長,不惜置公司利益於度外,發表許多文章疾呼廢核影響經濟與環保甚鉅,卻被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抹黑追殺,最後為了避免連累員工而提前退休。

郝明義心有不甘,如今又宣稱「重點不在有沒有官股或半官方」,而是政府官員擔任中興社董事長,其投資的子公司承包台電業務,「完全破壞政府治理的原則和倫理」。

郝明義藉此批評國民黨政府黨國不分,卻沒想到這重重捅了林全院長一刀。因為經濟部之下的兩大官方法人,工研院與資策會,現任董事長分別是林全內閣的政委吳政忠與科技會報執秘郭耀煌

請先想一想,為什麼這種事從來沒有人爆料?因為這本來就是公開資訊,爆這個料太蠢。如果郝明義有種的話,大可以請林全院長下令,政府控制的各個官股公司,從今以後禁止彼此承接對方業務,甚至禁止承接政府業務。如果林全院長完全無視,那我們就知道您的意思了。

★請問林全院長:我們難道是賤民嗎?

回想郝明義在6月20日貼出公開信,隔天凌晨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就聯絡上「開放台電」團隊,林全院長並於6月23日專程安排接見郝明義等人,並下令能源局與台電務必全力配合,甚至不惜引起開放國安機密資料的爭議。

核能流言終結者在8月17日也曾寫公開信,請求林全院長開放調查缺電危機,至今已經近兩週卻毫無回音。請問林全院長,跟權貴沒有關係的我們在您眼中,難道是沒有資格見您一面的賤民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士修,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清華大學理學院畢業,研究興趣:物理數學、能源政策。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